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民生工程引水隧洞贯通 国产首台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成功穿隧

2017-08-28 15:4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胡清 赵洪力 陈树进

吉林讯(伍振  胡清 赵洪力 陈树进 ) 8月28日上午,由国家“863计划”支持、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提前14个月成功洞穿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民生工程总干线第二标段22.6公里引水隧洞。中铁十八局集团在TBM施工中创造了国内同类隧洞最高开挖纪录。

引松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民生工程。TBM掘进施工期间,中铁十八局以最高日进尺86.5米,最高月进尺1209.8米,月平均进尺661.59米,创造了国内敞开式TBM施工新纪录,开创了TBM同类断面施工之最,设备性能和施工水平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打破了国外技术长期垄断。

国产首台大直径TBM由铁建重工、中铁十八局联合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校,依托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开展科研攻关。

该课题于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重点针对TBM总体设计、刀盘刀具、动力驱动与推进、系统集成、复杂结构制造以及工程应用等技术领域进行研究,于2014年成功研制出国产首台8米级大直径敞开式TBM样机。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从第二松花江丰满水库库区引水,主要解决吉林省长春市、四平市、辽源市及所属11个市、县、区的城区供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2019年建成通水后,年平均引水量可达8.98亿立方米,每年可增加农田灌溉利用水量2.04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48.2万亩,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3亿立方米,具有改善农业灌溉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综合效益。

针对隧洞“长距离、高岩强度,并伴随岩层不稳定、较多断裂带、围岩强度软硬交接”等工程地质特点,铁建重工与中铁十八局进行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突破了高效破岩、连续掘进、大功率驱动、围岩快速支护、掘进姿态自动纠偏等30余项核心技术,为工程量身定制了地质适应性强的大直径TBM。

2015年1月,国产首台大直径TBM部件陆续运达工地,铁建重工服务团队入驻现场,与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部组成工地组装试掘进联合攻关队伍,克服东北严寒冰冻的气候环境,以“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作业。设备于2015年3月18日开始试掘进。

国产首台大直径TBM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代表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目前,铁建重工形成了敞开式、单护盾式、双护盾式及双模式等类型的TBM产品系列,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完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最新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成为国产第一品牌,产品广泛应用于地铁、铁路、煤矿和水利等隧洞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