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共玉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2017-08-03 09: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云华、林成立

本站青海玉树讯  8月1日12时,经过近7年的建设,我国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成的首条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玉(树)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该条高速通车后,从青海省会西宁市到玉树市的行程由原来的12小时左右缩短至8小时。

共玉高速公路平均海拔4100米以上,是京藏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西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全长635.61公里,其中多年冻土区路段达227公里,被称为高海拔、高寒、高速“三高”公路。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担共玉高速公路2个标段施工任务,分别为共玉公路A7标,管段全长15.58公里,投资额为8.9亿元;共玉公路B6标,管段全长12公里,投资额为6.72亿元。

其中,由共玉公路A7标承建的姜路岭隧道是我国首次建设的多年冻土区公路隧道。该隧道平均海拔4300米,围岩地质情况非常复杂,其高海拔、高寒、缺氧环境下多年冻土及软弱大变形围岩公路隧道施工技术更属国内乃至亚洲首例。

建设者们通过积极展开技术攻关,采用可以控制冻土温度的热棒技术等技术和施工工艺,先后攻克了高原多年冻土和软弱大变形围岩两大施工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施工技术空白。依托姜路岭隧道开展的多年冻土隧道等关键技术课题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项工法分别获2014年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路工法和获国家铁路局2015年工法,为我国高海拔和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公路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共玉高速建成后,将成为青、藏、川、滇藏区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路段,加速青南藏区与西藏、四川等周边藏区协同发展,推动藏区与内地进一步交流。

图片说明:

图1、通车后的姜路岭隧道

图2、共玉公路B6标承建雁口山隧道

图3、共玉公路A7标承建姜路岭隧道

图4、共玉公路B6标承建雁口山大桥

图5、热棒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