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兰州市首家VR工地安全体验馆进驻兰州地铁2号线

2017-06-08 10:2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登科  达建政

兰州消息  近日,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兰州地铁项目部的VR工地安全体验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兰州市首家针对地铁安全文明施工设计建造的VR技术体验馆。

“哎呀!”在兰州地铁2号线的VR工地安全体验馆内,干了多年吊装作业的老工人忍不住惊呼出声,手也不由自主地抬高试图遮挡躲闪。“刚才钢筋掉下来的时候,我心都慌了,不自觉就喊出来了。”体验过后,这位老工人摘下VR眼镜,仍心有余悸,“确实触目惊心,通过这次体验,以后干活的时候一定会增强安全意识。”

VR技术(即虚拟现实)是利用计算机生成与现实社会相同的环境,使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技术。该体验馆内设置了消防灭火、高空坠落、钢支撑坠落、物体打击坍塌、堆载物滑坡、围护结构坍塌等16项安全体验项目,通过对各项危险源和事故场景的模拟,以教育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项目部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切身体验到各种不安全操作行为潜在的危害,以此提升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

因兰州地铁2号线线路长,现场风险点多,安全生产尤为重要。通过新建成的安全体验馆,不仅可以模拟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让项目部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危害,也让体验者能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紧急情况的安全对策,更重要的是将极大促进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升项目部安全管理水平。

(黄登科  达建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