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丽香铁路文笔山二号隧道进口展开管棚施工

2017-04-24 09: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刘文阁

本报云南丽江讯(孙臣领 刘文阁)4月24日上午8点06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文笔山二号隧道进口,随着潜孔钻机将一节节钻杆嵌入洞门导向墙护拱,该隧道正式展开管棚施工。

隧道洞门管棚施工,是隧道掘进施工前的第一步准备工作,也是隧道安全防护最重要的程序之一。通过深入山体30米左右、直径89毫米的深度钻孔,将与之匹配的同孔径钢管或锚索嵌入山体,再通过对孔径的混凝土注浆,固结孔径周边围岩,使之凝结、稳固,以加强隧道掘进施工中的围岩整体性和稳定性,从而防范洞门山体坍塌或滑移。因此,管棚施工对于进洞前的安全防护至关重要,它承担着洞门施工前的山体围岩加固和稳定作用。尤其在隧道洞门围岩属于软弱围岩或围岩破碎的情况下,管棚施工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防护程序。

文笔山隧道全长3253米,最大坡度为16‰,最大曲线半径为1200米。隧道穿越纳西族聚居区的文笔村、下东河村、丽江半山别墅区和文峰寺等。洞身最大埋深137米,最小埋深仅为5米。隧道属高原溶蚀地貌与丽江盆地过渡地带,地处北东向断裂组,断裂带附近地层产状紊乱。隧道主要穿越垂直相交的丽江—剑川断裂带和文笔峰2号断层两大断裂带,地质条件复杂,主要为岩溶、灰质泥岩、泥夹层、断层破碎带、膨胀土等,属I级高风险隧道。

该隧道出口与横洞先后于2015年4月和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但由于出口和横洞先后遭遇膨胀土、渗水和突泥涌水,导致隧道掘进施工多处受阻,已进行二次衬砌的成型隧道因挤压变形而被迫换拱和扩大开挖断面,使掘进施工异常艰难,严重影响了工期进度。为确保隧道工期,原本无法开洞门施工的隧道进口,不得不进行变更设计。而隧道进口距离半山别墅区距离不足30米,不能采用爆破施工作业,以免影响别墅区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为了保证文笔山二号隧道的工期节点,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不惜增加投入,在困难重重面前及时决断,新增加隧道进口施工工作面。

经过三个多月的前期征迁、清表和各项准备工作,文笔山二号隧道进口,目前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项目部随即安排展开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