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不惧高温战戴云

2017-04-07 10:0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经过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南龙铁路五标全员近2年的不懈努力,南龙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南戴云山隧道无砟轨道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标志着工程即将提前完美收官。

南戴云山隧道长12.2公里,是全线最长的隧道。隧道主体工程贯通有效工期仅为26个月,工期紧,任务重;该隧道地处高地温带,洞内温度一般在40摄氏度以上,隧道大部分埋深大于855米,属于极高应力区,开挖过程中常有岩爆现象发生,安全风险高,开挖过程中多次发生透水、突泥现象。

进场伊始,项目部积极推行架子队直接管理劳务工班模式,在隧道进口、出口和2号斜井安排了4个架子队,每个架子队配备一名专职队长和一名技术负责人;设置技术、质量、安全、试验、材料等关键人员;还配备具有领工员和工班长综合素质的2名领班负责人等。架子队管理工班模式不仅加强了对劳务队伍的管控,加快了施工进度,而且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安全。

隧道施工的关键在爆破和二次衬砌,为此,项目部强化岗前安全、质量教育培训,没有经过培训的就坚决不允许上岗,特别是关键岗位,如爆破等工种,严格做到持证上岗。

为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和进度,项目部积极推行隧道光面爆破,根据围岩情况,对每一个施工作业断面与每排炮的炮眼数量、周边眼间距、掏“心眼”的钻进角度,以及每个炮眼装药量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交底。项目部在已绘制好的CAD开挖断面图内,进行开挖台车设计改造,将开挖台车每层台架设计为净空1.8米,台车距开挖断面间设置活动套管加网片。为了更好地进行掏“心眼”施工,台车3架整层都铺设钢筋网片。在底板眼开挖过程中,项目部给台车底板都配设了钢筋网片,工人在作风枪平行钻进时,用作风枪腿支撑,还加设小板凳,确保了风枪钻眼成90度平直,也保证了光面爆破的质量。

在隧道二次衬砌施工中,项目部控制好防水板挂设,并严格报检程序。每完成一版二衬,施工人员就在打好的二衬显要位置设立标识牌,清楚地标出相关负责人员的名单。如这一版混凝土施工出现小瑕疵,相关负责人会在下一版施工中,自觉加以改进。如果经检测发现了二衬质量问题,标示牌将对质量追责起着见证作用,有效促进了项目部全体成员自觉抓好每一项单项工程质量。

进场以来,项目部在全线第一个进洞施工,率先打第一版二衬,最先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在业主和上级质量监督单位多次检查中,其安全、质量、环保等方面得到了一致好评,尤其是隧道的光面爆破效果和二衬质量等,得到了有关各方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