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豪情激荡大坪山

2017-04-07 10:0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油菜花、梨花、桃花在四川省西南部的小凉山次第开放,大渡河畔五彩斑斓。在离大渡河几公里远的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大坪山隧道里,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一公司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4标项目部员工忙着和涌水斗智斗勇,全然不知外面已山花烂漫。

大坪山隧道全长11.344公里,为二级高峰险隧道,是4标段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具有地质条件复杂、工期风险高、安全压力大、单口施工量大及施工通风困难等特点。

水前的集结

3月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涌水打破了大坪山隧道进口平导掌子面的平静。隧道爆破出渣时,支护好的地方出现开裂掉块,掌子面塌方近8平方米。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涌水,当天涌水量达6000立方米。随后,涌水量逐日增加,到3月23日,日涌水量达3.6万立方米,相当于1200万人每天的饮水量。

连续20多天,水流犹如子弹一般从掌子面喷射而出,工程进度、安全质量、资金成本、员工绩效、工人信心等受到严重影响。面对罕见的地质灾害,4标项目部员工发扬老成昆铁路精神,组建攻关突击队,让鲜红的队旗在战涌水一线高高飘扬。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大涌水出现当天,得知消息的项目部经理李一萍立即给承担施工任务的第一架子队队长程喜明去了电话。

“是1电话挂断后,曾有多次战涌水经验的程喜明处变不惊。

启动防涌水应急预案,撤离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对掌子面涌水进行开沟引排、持续监控量测、后方初期支护。此时的大坪山隧道掌子面忙开了锅。管理人员和工人分工合作,有条不紊。

随后,李一萍与项目部工程部、安全质量部等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查看涌水情况,研究制定处置方法。

“增加人员加强超前支护。”“以快速施工、快速封闭的措施进行隧道掌子面开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群策群力,探讨着战涌水方案。

水中的冲锋

3月5日以来,大家齐心协力,从未畏惧,一直鏖战在抗涌水战役中。

3月20日,正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徐迪明和技术员在掌子面查看情况时,刚固定好的引水管被怒吼的涌水冲下,高压水像机关枪一样扫射。

“兄弟们,一起上,再固定。”徐迪明抱起一根PVC管冲向汹涌的浊流。年轻的技术员们紧跟着他冒水前行。强大的水流将他们打得东倒西歪,但他们毫无畏惧,合力将管子插进涌水口。

刚要松手,巨大的水压便将管子猛烈推射出来,将他们掀翻在地。大家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抱着管子又冲了上去。管子一次次被高压水流冲出,又一次次被回插进去。

他们试图用块石和沙袋将管子固定,但一连几次都失败了。经过3个多小时的反复搏斗,他们才将管口封住,并用铁丝牢牢绑住,然后迅速对掌子面实施注浆,打止浆墙。凶险的“地下蛟龙”终于被制服。

程喜明曾在赣龙铁路、西康铁路等多项工程遭遇涌水。身为队长,他从涌水出现以来已经很久没睡过安稳觉。“感觉只有待在工地,心才踏实一点。”朴实的话语背后,是他强烈的责任心。

“带头战涌水,工人才踏实。”工班长朱文辉的话令印象深刻。工人们工作强度倍增,难免会有情绪。但他们大多数是跟随朱文辉南征北战多年的兄弟,彼此之间感情深厚,看到朱文辉和自己一起冒水打钻、一起立拱架、一起喷浆,他们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

水下的誓言

3月6日7时20分,项目部第一架子队全体员工在现场集合进行早点名。架子队党支部书记杜尚成在简短动员之后,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为尽快排除险情,党支部决定成立一支青年突击队,愿意参加的现在开始报名。”

“我。”“还有我。”大家的回答掷地有声。

“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1“我是工程师,熟悉地质情况,坚决要求参加突击队1“我年轻,体力好,我去。”看着前方倾泻如注的涌水,员工纷纷表态要加入突击队。杜尚成看到大伙儿一个个挺身而出,感动不已。

“不愿离开一队。”在采访中,不管是队部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还是部员、实习生,每个人都提到这句话。“战涌水是一次磨炼和学习的好机会,我很幸运。”“能为国家出一份力,我很光荣。”“在压力中进步,我很自豪。”他们把这看作可遇而不可求的成长机会。

时光匆匆,日历悄然翻到4月。隧道外面,花儿悄然绽放,浓浓的绿意在崇山峻岭蔓延开来。隧道内部,大坪山美丽的外衣下,涌水尚没有完全退去的迹象,大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誓要夺取最后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