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重庆西动车运用所站后工程即将开建

2017-03-28 17:3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其中兼人工补习线3条

本报讯(汪文富)3月28日,从施工方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获悉,该集团已收到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与中铁八局集团联合体中标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相关站后工程YQSD-3标,工程中标价5.58亿元。工期25个月,预计2019年3月竣工。

YQSD-3标包含2个单元,其中YQSD-3-1单元包括:渝黔铁路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相关站后工程渝黔铁路承担投资部分。YQSD-3-2单元包括:《关于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郑州至万州铁路引入重庆枢纽引起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机务车辆调整Ⅰ类变更设计的批复》中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相关站后工程由郑州至万州铁路承担投资部分。

渝黔铁路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相关站后工程施工图设计范围内全部工程,包括通信、信号、信息、电力、接触网、牵引变电、房建、暖通、给排水、防灾、机务等各专业配套工程。

项目概况是:渝黔铁路原设计利用迁建后的重庆西编组站布置重庆西动车运用所及普速客车整备所,机车走行线、普速客车取送线及动车组行线共用。变更设计后,动车运用所改设动车存车场,动车存车线由20条调整为34条(其中兼人工补习线3条)、预留24条,临修及不落轮镟线各1条、外皮洗刷线2条。

动车运用所是负责检查车辆状态的单位,简单来说,就是动车进行停靠、检修、清洗的场所,是动车组每天都做必要的安全检查,以保证好列车所有的部件良好,让列车安全实用。

据了解,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动车和普通列车不同,其每天都要进行“体检”,行驶一定时间或达到一定公里数时也要进行“保养”。如动车的刹车片每天都要精密测量其磨损度,一旦发现不符标准就要立即更换,这项工作只有在动车运用所中才能进行。

因此,动车运用所是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是铁路网中的重要枢纽和运输节点,不仅可以“存车过夜”,还可为高铁所有列车提供检修与保养服务,因此被形象称为“体检基地与疗养所”,有“动车之家”的美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