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轨道板质量追踪溯源

2017-03-24 09:3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在中国中铁九局集团路桥分公司苏家屯轨道板场存板现场,工程师李石永带着两名同事手持像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对着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预埋RFID电子芯片的位置进行了扫描。

他们是对即将出场的轨道板基本信息、生产过程信息、质量检验记录、技术资料等情况进行确认。这也是高铁建成通车后,检修单位通过轨道板产品台账信息,可以自动追溯产品生产过程信息,真正实现产品质量的追踪溯源,为轨道板的后期维修工作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条件。

近两年来,苏家屯轨道板场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努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将生产信息模型显示系统应用到轨道板生产中,在生产的每块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里预埋两个RFID电子芯片,相当于给每块轨道板赋予了一个永久的身份编码,实现了轨道板生产标准化和全过程管控,有效提升了轨道板的质量。

苏家屯轨道板场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占地132亩,主要生产CRTSⅢ型轨道板以及工艺较为复杂的异型板、曲线板,承担京沈客专辽宁段34226块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生产任务。

预埋RFID电子芯片,意味着施工人员将两块长85毫米、宽27毫米、厚10.5毫米的电子芯片分别绑扎在钢筋笼的两端预定位置上,将它一起浇筑到轨道板中,与轨道板形成合体。轨道板出场后,只要用手持终端扫描预埋的电子芯片,就能读出轨道板相关生产信息,相当于其“身份证”。

苏家屯轨道板场先后制定了生产信息化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试验室、拌和站信息化管理制度和生产信息化管理作业指导书,加强生产信息化管理专职人员培训,开展定期和不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与收入挂钩,提升了业务水平。

在生产过程中,他们加强工序流程化管控,严格执行“五扫”“十一控”的操作规程。“五扫”就是在开卡、入模、脱模、入库、出库等5个环节及时进行RFID卡扫描记录,确保各个环节的有效信息准确录入。“十一控”就是强化轨道板生产中模板管理、钢筋骨架绑扎、组模模型检查、预应力筋张拉、混凝土搅拌、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放张脱模、封锚、水养和成品检测等11个重要环节的管控。

通过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苏家屯轨道板场做到了施工工序程序化自动卡控,管理人员可随时掌握生产情况,实现了轨道板生产全过程信息追溯。

此外,他们不断进行工艺改进,发明的灌注成孔器拆卸盖板、千斤顶机械锁开锁装置和自动喷淋系统取得了省级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苏家屯板场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他们以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的管理赢得了有关各方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品牌、效益双丰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