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铁“挺”进八达岭

2017-03-17 08:3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05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工,由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设计并主持修筑,谱写了中国铁路发展史上辉煌的篇章。111年后,承载着崭新历史使命的京张高铁开启建设征程。

3月4日,来到开工近1年的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京张高铁3标项目部工地。火热的施工现场一再提醒,这条铁路正在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百年京张 见证中国速度

2016年3月,京张高铁拉开建设序幕。它东起北京北站,经北京市延庆区入河北省境内,西迄张家口市,横跨京西北地区和冀西北地区,正线全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

去年10月初,曾从北京北站乘S2线到延庆站,列车沿着100多年前建成的京张铁路行驶。“京张高铁是京张铁路的升级版,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闲聊时,一位在八达岭长城脚下的青龙桥站工作了30多年的老铁路深情地说。

乘坐919路快速公交,再次走进3标项目部新八达岭隧道、2号斜井和八达岭长城站施工现常在项目部京张高铁沙盘中,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就像两个忘年之交的朋友相携而行,从100多年前时速35公里到如今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条在高寒、大风地区最高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技术要求很高,施工难度巨大。

今日的京张高铁,是100多年前的京张铁路“詹天佑精神”的传承,同时也是在传承上的超越。它的建设速度、难度以及科技含量可以说是中国速度的有力见证。

两穿长城 加强文物保护

京张高铁3标起点为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九仙庙村,终点为延庆区八达岭镇程家窑村,全长12.025公里,工期45个月。标段主要工程为一隧一站,一隧即新八达岭隧道,一站即八达岭长城站。

新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公里,设有1号斜井和2号斜井两个辅助坑道,也是永久性救援通道。隧道穿越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沿线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及八达岭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国宝级文物众多。隧道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

新八达岭隧道施工标准要求高,穿越两条断层带,存在岩爆、湿陷性黄土、软岩大变形等高风险地质,为极高风险隧道,这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

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贾友文告诉,为加强对景区文物的保护,项目部充分做好预案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项目部加强施工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在隧道内首次采用预应力锚杆技术;车站地下工程洞室密集,采用电子雷管微损伤精准控制爆破;竖井施工采用反向钻机反向成孔;大断面过渡段采用挪威法施工。这些新技术的运用,减少了施工对山体的扰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长城等文物设施,并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3月3日,到来的前一天,新八达岭隧道开挖累计突破1300米。

地下车站 挑战施工难度

八达岭长城站是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的地下车站,轨面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车站洞室群总长度5302米,共有88种断面,长度累计7.19公里,旅客最大提升高度62米,是目前国内埋深及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八达岭长城站被认为是京张高铁风险高、工程影响大、工艺技术新的主要工程,而这座毗邻八达岭长城的车站也是京张高铁正线10座车站中唯一的一座地下车站。

项目部总工程师罗都颢告诉,新八达岭隧道大跨段是站隧相连过渡段,由双线隧道通过大跨段转变成四线隧道延伸至地下八达岭长城站。车站位于八达岭隧道内,站隧之间有326米的大跨过渡段,最大跨度为32.7米,开挖断面为494.4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高铁隧道施工最大跨度。经过3次专家会反复研究论证,项目部确定大跨段采用“DFHZ”工法施工,即“顶洞超前、分层下挖、核心预留、重点锁定”,工法共分13步开挖施工。

走进2号斜井6号、7号、8号分通道时,第一步“顶洞超前”施工正在紧张进行。罗都颢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中不断进行地质素描和超前地质预测,及时采取下一步施工措施。同时,项目部采用国内先进的华泰钻机进行20多米的预应力锚索、锚杆跟进施工,锚索、锚杆的及时施工提高了围岩自承载能力,保证了施工安全,确保了工法的实施。他们还采用大型机械化配套设备,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施工有序推进。3月8日,项目部传来消息,新八达岭隧道大跨段“DFHZ”工法第一步“顶洞超前”顺利完成,为后续的12步开挖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消除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具备紧急情况下的快速无死角救援条件,车站设计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及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和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进入车站主体施工期间,项目部最多将有18个工作面同时施工,这既是对项目部施工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和挑战,又是推进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加快进度的重要途径。”罗都颢说。

这条高铁的建成,不仅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而且将为沿线京冀地区带来发展新契机。北京城区、张家口、崇礼3个冬奥会赛区将因京张高铁而融为一体,北京到张家口也将因这条高速铁路构建起“1小时都市圈”。作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对改善京张两地交通条件,实现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图片由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提供

上一篇:探访京张高铁
下一篇:波光粼粼映雄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