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咬定目标强措施 凝心聚力保进度 ——中国水电四局京沈客专TJ-9标一工区无砟轨道施工纪实

2016-11-04 11:3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小龙

步履匆忙,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与顽症较量,时间定格在2016年9月10日,水电铁军施工人员把刚毅和风采连同自密实混凝土一起灌注在京沈客专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的板缝中,把高原水电人“五个特别”精神和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精神洒在黑土地上。

9月,辽西大地秋意正浓,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京沈客专TJ-9标一工区在黑土地上拉开了无砟轨道施工的序幕,一时间,跨巴新铁路特大桥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人员达到318人,施工现场,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大干气氛,10天时间,路基、明洞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全部展开。

分秒必争,不断超越

京沈客专辽宁段TJ-9标一工区施工起讫里程DK537+873.53~DK550+904.91,共承担双线13.031 千米无砟轨道施工,设计轨道板总计4756块。2016年计划底座板浇筑完成,无砟轨道板灌板完成3390块。

9月1日下午14时30分,京沈客专TJ-9标一工区召开无砟轨道施工专题讨论会,一工区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架子队队长就施工方案、人员、材料、机械、工装、设备配置展开讨论,会议紧紧围绕无砟轨道施工的技术和时间紧迫性全面部署了无砟轨道施工。

由于桥面无砟轨道施工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有些工艺都是初次应运的新工艺、新技术。为保证无砟轨道底座板顺利施工,打响一工区“荣誉战”和“攻坚战”,一工区经理蔡生臣在工装安排、物资供应、技术保障上优先考虑,迅速成立无砟轨道施工专业架子队、精调队、轨道板存板队,展开一场大干。

无砟轨道施工涉及到施工质量和进度两方面问题,在底座板、弹性垫层、粗铺、精调、自密实混凝土灌注、养护各个环节上,若有一个环节脱节,都会阻滞施工进度,拖延工期。为确保施工顺利,一工区从9月1日晚上19时开始分队伍、分工种展开全面技术、质量、安全培训。

责任到人,措施得当,9月10日,跨巴新铁路特大桥底座板施工正式开始。9月30日,一工区部就目前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有压力、有挑战”召开赶工动员会,审时度势,对在现场的机械配备、人员分工、材料运输、现场管理等开展责任包保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包保小组每天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现场施工问题,及时处理各方面不利因素,最大限度满足现场需要,全员齐发力,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

“重细节、保质量,严控制、保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决定结果,正是这样,在10月10日沈阳铁路局质监站检查过程中,给予了一工区高度评价。

精工细作,增光添彩

“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是咱们工区的首件工程,对于工区来说,我们重任在肩,必须不负使命1在日常会议和培训中,一工区总工程师齐雄多次提到无砟轨道施工的重要性。

“测量工作跟不上,下道工序就无法开展。”为保证测量精度,精测队采用了GPS、轨道板安装精调等测量系统,应用了沉降变形计算、观测评估等测量软件和技术,布设CPⅡ、CPⅢ测点,精测队人员以“初放、复测,综合控制”为准则,从底座板测量、轨道板粗铺和精调、自密实混凝土灌注前后复测等全过程。

测量工作贯穿无砟轨道施工全程。一工区一是成立沉降观测小组,积极与精测队配合,收集整理沉降观测资料,为施工生产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安全操作规程交底培训,确保技术人员、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达到熟练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三是细化施工组织设计,一工区制定节点任务目标,加强人员,工装、设备、物资的统筹安排,加快施工进度;四是依托“质量月”开展QC科技攻关小组,针对施工中各种技术难题展开技术创新。

10月16日,一工区提出继续以“安全第一、质量为先、进度为重”的理念全面推进无砟轨道施工,特别注重CRTSⅢ型板式无砟道的现场技术管理、试验检测、工艺总结,要以此为契机,从材料、技术、试验、测量、工艺、安全、人员配备等方面统筹安排,开展劳动竞赛,确保施工计划和质量管控。

俗话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自无砟轨道底座板从灌板试验开始施工阶段,一工区就对底座板收面进行试验,掌握“火候”,最终,施工现场无砟轨道底座板颜色通体一致,表面光洁,平整如镜,没有一丝混凝土水波纹,限位凹槽棱角分明,排水坡表面无暇,现场施工区段清晰明了,快马加鞭,进度赶先,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

京沈铁路客运专线是打通阜新客运的“任督二脉”,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它的建成,将为拉动阜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工期节点敲定,时间日益珍贵,但是抢时间也不能忘了施工安全。高墩身CRTSⅢ型板式无砟道板吊装是跨巴新铁路特大桥施工重大危险源,为确保吊装期间安全,一工区安全总监刘星每天在吊装前安排施工人员、吊车司机、司索工检查钢丝绳、汽车吊支腿,对龙门吊电源、限位器、钢丝绳、吊钩、制动器进行工前检查,确保施工作业期间起吊安全。

随着天气变化,辽西大地气温骤降,为完成年度施工任务,一工区在开展赶工的同时,启动了冬施方案。“安质部在检查冬施工点前必须对现场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砂箱、消防斧、消防铁锹进行检查,现场缺少或损坏的一律不准施工;现场覆盖保温被周围凡是有电焊作业的,必须有监护人员和消防水桶以及灭火器,否则一律不得施工……”这是在冬施安排前一工区经理蔡生臣重点强调的内容。

“夜间施工时各工作面专职安全员和现场调度全面做好车辆指挥和管理,更要加强现场人员习惯性违章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夜间施工期间,一工区副经理张玉勋在施工现场检查时,重点强调,并要求各小组组长全面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只有施工现场安全,才有生产进度满足要求。

安全,不是说说而已,对与跨巴新铁路特大桥龙门吊经过既有巴新铁路吊板,泵车进行自密实混凝土灌注均存在风险,在高墩身下吊装轨道板于秋收期间繁忙的农用车辆行走,一工区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指挥,完成了轨道板“完美吊装”。

全面抓好安全文明施工和标准化工地建设,咬定目标,明晰措施,传递压力,激发动力,勇于担当,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当前工作落实,确保完成无砟轨道施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是一工区凸显的安全管理新风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