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两天半的团聚

2016-08-05 08:5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李海莲一家三口在工地。闫海涛 摄

7月22日半夜11点多,经过2个小时的飞行,我和儿子从太原抵达了重庆。夜幕下,山城那一片灯光璀璨、五彩斑斓的夜景,令我和17岁的儿子赞叹不已。

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公司重庆沙坪坝枢纽工程项目部。

半年前,儿子放寒假,我们一家三口相聚过。暑假过后,儿子即将升入高三,功课很忙,又没办法出去了。我所在的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公司太原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项目正处于繁忙施工期。我只请了3天假,咬牙买机票飞往重庆。

还记得,我和丈夫王庆刚上班时,在同一个施工项目。我们在那里相识相知,直到结婚生子。孩子上小学后,丈夫到了外地的项目,十多年来,聚少离多已经是常态。从一开始两地分居,我对生活的恐慌,到渐渐彼此理解和支持,我们都慢慢成为有担当的人。

出了机场,已是7月23日凌晨,我一眼就看到站在出口的丈夫。我俩小跑了过去,父子俩笑着互相拍拍肩膀。丈夫的脸庞黑黝黝,鬓角的几丝白发在机场明亮的灯光下很显眼。他习惯性地要帮我们拉行李箱,儿子却紧拉着不放说我来拿,丈夫就帮我提起了我的小包。父子俩并排走在前面,1.8米的儿子已经高出丈夫半个头,显得丈夫有点矮校

盛夏的重庆非常炎热,去往旅店的路上儿子和丈夫一路说笑着。沿途街道起伏,绿树成荫,屋宇重叠错落有致,虽是深夜,仍能感受到山城的美,能为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再添色彩也是建设者们的自豪。

7月23日天一亮,丈夫就赶往工地,临走前嘱咐我们,天热尽量不要在外面呆太久。我和儿子和以往探亲一样,查地图,在周边街上逛逛。重庆日间气温高达40摄氏度,我们很不习惯。晚上9点半,丈夫才忙完赶回旅馆。

7月24日早晨,用过早餐,儿子想跟着父亲去施工现场看看。太阳炽烤着大地,汽车在楼群之间狭窄的施工便道上颠簸穿行。

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忙碌着,有的推平车,有的加工钢筋,有的钻孔……

“这个基坑好深啊1站在基坑防护边儿子感叹道。王庆说:“枢纽工程是地下8层、地上5层,最深达到地下39.5米,是国内目前最深基础的铁路枢纽工程,整个工程立体空间布局,避免平面交叉,包括成渝客专沙坪坝站站房、进站通道、铁路配套用房等。”

王庆说,沙坪坝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施工要克服多雨、高温和限时施工等困难。儿子指着一堆一堆的碗口粗的柱型石块不解地问:“这些是做什么用的呢?”王庆解释:“这些是人工开挖基础孔桩清理出来的碎石,坑底基坑地质是坚硬的岩石,机械无法开挖,这么深的孔桩只能靠人工开挖。”儿子听后擦着脸上的汗,不禁大声说:“那得费多少力气啊1王庆说:“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儿子深深点头,眼睛里充满崇敬之情。

山城的太阳依旧火辣,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建设者们黝黑的脸庞带着坚毅和豪迈。建设者永远是城市中最美丽的风景线。

中午,项目部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热情招待了我们一家三口。项目部领导对家属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欢迎我们经常来工地探亲,让我和儿子备感亲切。

7月25日11点,我们匆匆赶往机场,短暂的团聚结束了,我和儿子与丈夫挥别。转身的刹那,我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儿子宽慰地拍拍我的肩膀。

时光默默地又穿越了一个季节,在岁月里前行,多少建设者家庭坚守彼此的信任,互相支撑。拨开浮云,岁暮时分,仿佛看到两个白发的老人彼此微笑面对,相扶而行,在夕阳下散步,那就是年老团聚的我们。

李海莲 口述 李 琛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