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以文化自信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2016-07-20 17:1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源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储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升到同一个高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主和文化自觉。一个民族的文化强盛,这个民族的生命力就强盛。同样,一个企业的文化强盛,这个企业的生命力就强盛。

一、面对历史形成,需要共同的文化,取长补短

在长征途中,红军突破乌江天险、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纵横10余省份,最远的行程25000里,最后胜利到达陕甘宁地区,红军主力部队会师。“如果没有持久坚定的信念,没有战胜一切困难的意志,没有随时准备牺牲的勇敢,没有人能走完这么漫长的路程。而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意志,人就可以超越身体的极限。”这种坚定的信念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企业的文化。

2004年3月,由原中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整合重组,成立中铁二十三局。来自不同地域的员工,思想上除了有地域的差异外,大家也带着各自的军旅文化、工程文化等不同的文化汇聚到一起。由于员工各自的价值不同,聚集在一起,必然会相互摩擦、相互碰撞,每一个体都出于本能,极力维护自己长时期形成的价值观,轻视别人的价值观,使之不能形成统一的行为准则,导致集团公司在经营理念、战略规划、决策管理、劳动人事等方面,出现不同意见,不仅给企业的管理带来矛盾,也给员工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困惑,特别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单位的个别员工,对二十三局的文化、理念等有一种事不关已的冷淡,未把自己当作二十三局的一员,不说为企业做什么,对企业的关注都不多,更谈不上融入了。二十三局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组合体,我们要张扬铁道兵纪律严明、众志成城、党指挥到哪里,铁道兵就战斗到哪里的优良作风,发扬工程人,敢打硬拼、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形成适合中铁二十三局发展的特色文化,渗透到每位员工,形成合力。

二、面对企业现状,需要展现文化的力量,兼容互补

企业文化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等功能,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但当企业战略发生较大调整,企业文化由于变革的缓慢又可能制约企业战略的实施,因此,企业文化必须与企业战略相适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首先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企业发展战略。只有紧紧地将文化管理与战略管理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和明确的方向。

当前,经济迎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是复杂的局面,越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企业,更需要坚定共同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2016年,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严治党,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新班子成立,提出了围绕“聚焦主业,相关多元;夯实基础,规范管理”的发展战略,把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提出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要“树信心,聚人气,抓基幢,全集团开展“整风肃纪,追责立威”活动,聚集员工正能量,树正气、除俗气,经过半年的努力,企业发展出现向好态势,这与集团公司共同文化认同密切相关。

三、面向企业未来,需要加快文化的融入,抱团取暧

针对集团公司“转机建制、规范管理;苦练内功、培育能力;价值认同、文化兴企”三步走战略,今年下半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孙圣杰在提出“点燃‘心’的希望,活出精彩人生”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用心构筑梦想,救亡图存”“用心工作,实干兴企”的理念,目的是打扫思想灰尘,唤醒心灵,激励斗志,同时提出了“明确目标,提振精气神,体面工作,真心工作”“不做观察员、评论员,只做实干的操盘手。”等具体理念,我们要切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强信心。集团公司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尽快建立一个大家认同的价值理念,是各级党组织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大力弘扬正气、宣传正能量,倡导积极向上的优秀文化理念,以影响熏陶和感染职工,使其潜移默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建立一个良好的管理秩序。要借巡视整改之机,整风肃纪,建章立制,追责立威,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行为规范起来,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营造一个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让职工变被动管理为自我约束。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把企业打造成员工赖以生存的家园和实现员工价值的平台,让员工在其中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满足广大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真正把大家凝聚到先进文化建设上来。(安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