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珍惜隔空相见的5分钟

2016-07-01 08:5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脑。和女儿约定的5分钟视频时间到了,这对他来说格外珍贵。

看着电脑屏幕上女儿的照片,他忍不住笑了。7年来,家人们聚少离多,女儿对常年奔波在外的夏明干多少有些抱怨。这个父亲节,夏明干的内心充满矛盾。儿童节本要回家,但他却食言了。父亲节的礼物,女儿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就等着他回家收获惊喜。面对紧张的工期,夏明干还是不能回家。

2005年,从石家庄铁道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夏明干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筑路事业。工程建设领域的 “戎马生活”,造就了这个赣北汉子坚韧的品格。2009年6月,在一家人的期盼中,女儿出生,随后被寄养在河南姥爷家。至今7年了,自己陪伴女儿的时间却屈指可数。去年底,刚满半岁的小儿子被送到江西奶奶家,而同在中铁十五局集团一公司上班的妻子则忙碌在湖南的工地上。四口人分散在4个省份,在有限的假期里去探望谁成为他和妻子最为纠结的事情。

仰望星空,海风夹杂着鱼腥味扑面而来。正在施工的福平铁路跨越大海后一路前行,形成一道美丽的弧线,直达平潭国家综合实验区。海峡两岸日益频繁的商贸往来,让这条铁路备受关注,工期、质量、安全成为焦点。眼前这些拔地而起的铁路桥墩柱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都在 “成长”,夏明干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作为项目部的安全质量主管,现场的每一次开挖、每一次浇筑都饱含他的心血。

“人在单位,身不由己!这个节日我还得守在工地……”夏明干不止一次这样回复家人。去年中秋节,管段内的控制性工程苏澳隧道开挖,走到回家路上的他又连夜折返。事后,家人告诉他,女儿要等爸爸,哭闹了一个通宵。岁末,为保证工期,他安抚了望眼欲穿的妻儿,选择在工地过春节。小儿子出生,他也是匆匆回家看了一眼,然后急忙赶回工地。这些在别人看来有些不能理解的举动,却被夏明干视为最起码的责任与担当。他说: “使命在肩,我首先是一名员工,然后才是一个父亲。”

十年风霜雨雪路,从寒风瑟瑟的塞上到四季如火的粤南,从普通的一线技术员到公司无砟轨道施工专业的架子队队长,夏明干对工作的痴狂被大家广为称道。不同的是,当年那个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毛头小伙儿,如今已历练成才,是多个项目极力争取的干将。

与日月同行,与寒暑结伴,夏明干白皙的皮肤已然黝黑。每当提及家庭和事业如何兼顾这个话题,他都满怀愧疚: “我亏欠家人太多太多了,取得的成绩与家人的支持分不开,但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父亲节当晚,夏明干特意来到海边,挽起裤角走在沙滩上。海风吹乱了头发,吹湿了衣服,送走了他的思念和祝福。夏明干捡到几个别致的小海螺,放在嘴边亲了亲,忍不住笑了,这是很久以前他答应送给女儿的礼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