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内部审计不应走过场

2016-05-20 08: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艾 轩

工程项目建设一般都具有一次性、周期长、动态性和大额性等特点。因此,对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尤其是对特大型、重难点型项目的审计,必须注重过程和时效。如果工作不到位,轻的会影响项目经营效益,重的则关乎企业长远发展。

当前,施工企业对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都很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走过场现象,部分审计效果大打折扣。这主要是违背了审计的过程性和时效性。

一些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基本上都是在完工后进行的,这样一来,对管理者过程决策的审计时间滞后,也就实现不了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指导管理的初衷,客观上使审计结果就失去了时效性。此外,内审一般会选择在有关负责人离任后进行,是事后行为,这将导致审计只能针对财务指标,无法追溯负责人任期内的决策过程,而工程项目人财物等资源分配的决策过程,却是审计中不容忽略的内容。因此,这种审计方式很可能使其失去应有的效能。

由此可见,成立由审计部门牵头,由财务成本、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的内部审计小组,并改离任审计为任期审计,应成为施工企业考虑实行的审计方式。只有采取在管理者任职期间内进行定期审计,比如季度、半年度、年度审计及随机抽审等形式,方能使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查找问题、厘清责任、便于决策、及时纠偏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