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82天,认证先人一步

2016-05-20 08: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性能;先张法的预应力钢丝布筋分散,混凝土预应力比较均匀,预应力损失小,轨道板受力性能好,抗裂度高;先张法轨道板纵向、横向预应力钢丝均可设计为两层,降低了轨道板翘曲的可能性;制造简便,排除预应力钢棒断裂带来的安全风险,生产工序少,效率高,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一公司副总经理刘凯介绍。

为让全体员工尽快掌握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先进的施工技术,乐山制板场积极从抓教育培训、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入手,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在咨询国内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设计、施工方面专家的同时,积极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其他具有制板经验的轨道板场学习取经,使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和关键岗位上的员工对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的关键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

为了控制翘曲量指标,乐山制板场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联合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在吸取其他制板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采取上调模板预拱度、降低蒸汽恒温度、养护过程补水等措施,在轨道板平面度翘曲量指标控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面对轨道板表面出现气孔麻面的现象,技术人员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了优化,调整了混凝土的振动频率和时间,提高了混凝土的流动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他们大胆采用了模板预设反拱及养护过程中洒水养护的方式,有效减少了平面度翘曲现象,并在全国板场推广。技术人员还针对承轨台根部及钳口细微裂纹现象,与混凝土生产厂家沟通,及时调整了混凝土的性能,使轨道板表面气孔麻面、承轨台根部及钳口细微裂纹等问题迎刃而解。

技术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创新运用了 “快速封锚技术”。他们在紧密结合现场实际,积极消化、吸收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核心技术的基础上,从砂浆原材料、施工工艺等方面入手,完善并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实用的快速封锚砂浆制备、封锚、收面工艺,确保了轨道板的整体耐久性,延长了轨道板结构的使用寿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18日,乐山制板场成功浇筑出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首块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板长5.6米、宽2.5米、厚0.2米、重7.8吨。这也是我国西南地区首块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经钢筋加工及绑扎、预应力张拉、混凝土浇筑、蒸汽养护、预应力放张、封锚及水养等工序后,轨道板各项指标检验符合质量要求,以其顶尖工艺和过硬质量创誉国内,被誉为先张法“西南第一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