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施工与春耕灌溉双向互惠

2016-04-24 18:4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魏守华

谷雨刚过,湖南邵阳地区已进入春耕育秧的农忙时期,中铁二十局集团六公司怀邵衡铁路4标项目部及时恢复当地沿线3个乡镇8个自然村受工程建设临时影响的灌溉水系,确保铁路施工不误春耕灌溉。

项目部承担怀邵衡铁路4标14公里路段施工任务。农忙时节,铁路施工造成村民部分既有水渠水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也影响到春耕春播。

项目部在抢抓春季施工生产的同时,妥善安排施工协调人员与村干部及时沟通,一起到田间地头查看现场,摸排情况。据统计,今年春耕涉及当地3个乡镇8个自然村的28处改水问题,需要恢复的水渠、水沟1600多米,同时要控制部分水土流失问题。

项目部从现场实际情况出发,凡是沿线临时便道造成农用水沟中断的地段,一律采用埋设地下水管的方式疏通水沟,项目上提取工程数量后统一计价,将费用一次核算到村组到农户,由地方组织施工恢复完善,项目部督促落实并验工。项目部协调负责人崔更胜介绍,3月中旬以来,他们组织4个施工队的协调员和当地村干部沿线督促村民恢复水系,沿线便道下埋设水管和接通水沟28处,水渠水沟的修复工作很快就会完成。

在项目部铁路施工地段的大片田野里,到处可见村民耕田、整地、灌溉的情形。位于洞口镇袁丰村的施工便道上,村民袁学华从施工队承包了200米的引水管涵和80米明渠维修的活儿。他说: “我请了6个人干活,已经完成了管涵铺设,再过两天就可以干完明渠修复。”

距袁学华施工地不远处,项目部二队协调员王红军和另外3名施工人员正在清理便道旁水沟和稻田地里的淤泥。据介绍,他们队还委托大田村秘书刘卫平带领5名村民负责关口塘大桥和下米家湾特大桥沿线的水沟及稻田内的泥沙清理,其中用水泥砖砌成的400米水沟受到村民的称赞。

对于红线内路基和桩基工程施工中出现的破坏水系现象,项目部一方面向业主、设计单位提出设计变更方案,一方面临时采用水泵跨线输水灌溉,解了春耕灌溉的燃眉之急。

目前,项目部施工区域的水系恢复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已经完成总量的90%以上。在这里,铁路施工生产和春耕灌溉进展顺利、双向互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