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推行文明标准化管理

2016-04-15 07:5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2日,笔者来到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均刷卡进入工地,工作区内标识清晰醒目,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显示施工实况,物资区材料摆放整齐,办公区实行标准定置管理,体验园提供安全警示体验,生产区正在紧张施工……这文明整洁、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是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推行文明标准化管理的成果,曾吸引17批建设战线上的兄弟团队前来观摩学习。

西安站是我国特大型铁路客站,素有 “西部第一窗”的美誉。它始建于1934年12月,1935年6月正式运营,1984年6月进行改建,主要担当陇海铁路、西康铁路、宁西铁路、西侯铁路、包西铁路等线路的旅客运输任务。此次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陕西盛西安市共同建设的重点项目,改扩建后的西安站旅客发送量将从目前的日均7.7万人提升到10万人左右,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启动之初,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就确立了 “建丝路新起点,筑古都新地标”的总目标,明确了“安全管理规范化、质量管理精细化、进度控制精准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总体思路,自觉践行 “安全、优质、绿色、和谐、文化”的建设新理念,积极推行文明标准化管理。他们下发 《工程建设文明标准化管理实施办法》,编印 《施工现场标准化图册》,明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职责,明确施工作业标准、流程和监理标准、范围,从管理机制上保证文明标准化管理贯穿于施工全过程之中。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加强对4个施工单位和1个监理单位的开工资格审查、施工过程检查、环保过程卡控、劳动竞赛组织和月度综合考评,引领各参建单位高起点定位、高标准管理。他们带领施工单位创建了模拟高空坠落、模拟人体触电和模拟安全帽被撞击等诸多危及人身安全因素的体验园区,让所有参建干部职工在充满临场感的仿真体验中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同时,他们强化绿色建设理念,组织施工单位修建车辆除尘通道,安排洒水车定时洒水,并在人行通道上安装太阳能灯具,降低能源消耗。

各施工单位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划分了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和办公生活区,建成了标准化门禁系统和车辆清洁冲洗区,并设置了 “六牌二图”宣传栏,在各区域悬挂了清晰醒目的标识。他们科学编制计划,加强施工组织,强化技术交底,做到安全优质、均衡有序、文明绿色施工。

监理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强化现场检查和监控,及时发现和叫停不符合文明标准化工地建设的行为,确保现场 “事事有标准,人人讲标准,处处达标准”。

陈利红 汪 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