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架梁贯通

2016-04-08 08:2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平时装梁、运梁、架梁,这一系列的工序只需要2个多小时,而今天最后一榀箱梁架设,因施工情况特殊,却用时半天。”承担长株潭城际铁路架梁任务的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张广德说。

3月29日凌晨,最后一榀重达750吨的箱梁安全、平稳落在株洲市芦淞区田牛坡大桥两座墩台上,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榀箱梁架设完成,全线架梁贯通。

据张广德介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3标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接区域,该公司承担株洲段365榀及湘潭段360榀共计725榀箱梁架设任务。

作业人员自2014年3月进场以来,从株洲段起点贺家冲隧道开始,以日均2榀的进度朝七斗冲站方向推进。因株洲段云龙制梁场位于株洲段起点附近,随着架梁作业逐步往七斗冲站方向推进,运梁车回云龙制梁场取梁运距越来越远,所需时间延长。为保证工期,自2015年12月以来,架梁作业队投入两个班组昼夜交替作业。他们冒着瑟瑟寒风,放弃春节假期奋战一线。

3标管段内正线地形起伏大,出梁场即是20米高桥面,在架梁工程段内需紧邻既有线运架梁,经过连续梁28处、隧道7座以及1000米小半径、纵向30‰大坡度等困难工点,架梁技术要求高,作业难度大。

为此,作业队采用JQ900A架桥机和SC900H运架一体机架梁。湘潭段桥面横向间距不足,作业队采用跨线龙门吊吊装运架一体机喂梁。考虑到隧道净空和隧道口距离不能满足架桥机架梁通过要求,作业人员在箱梁预制时先对过隧道箱梁进行切翼处理,并改造一体机整体大臂结构,降低架桥机高度,满足架梁通过隧道净高要求,待箱梁架设后在桥上再对翼板进行现浇施工。

针对曲线半径过孝纵向架梁坡度过大问题,技术人员改造架桥机支腿,满足了相关要求。

箱梁运架过程中,存在梁体吨位大、临时情况复杂、架梁高空作业风险大等问题。铺架作业队通过班前早点名,进行详细的技术、安全交底,分工到人,技术人员跟进监督;实行标准化管理,严格持证上岗,对全员进行系统的安全技能培训;认真学习应急预案,做到人员无事故、机械无故障;对架桥机、运梁车实行定期养护,及时发现并消除机械安全隐患。

据悉,负责作业的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铺架分公司形成了 “小解体过隧道” “隧道口架梁” “架桥机原地调头”等核心架梁技术,先后获得19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国家专利,铺架技术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刘卓然 陈晓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