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以专业化手段完善盾构施工管理

2016-03-22 08:0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建功

图为中铁三局集团西南公司盾构工程段郑州地铁2号线盾构区间钢管片安装施工。 杨建功 摄

近年来,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西南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盾构施工管理模式,于2012年7月成立了以盾构施工为主的专业化盾构工程段,完善管理基储培养技术人员、储备科研力量、塑造专业团队,以一种全新的盾构施工管理模式,参与市场竞争。

盾构工程段在西南公司搭建了盾构施工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人才保障平台,配备了3台盾构机,固定资产净值约1.64亿元,各类专业管理、技术、施工人员80余人。盾构工程段坚持 “精细高效、服务项目、创造精品、确保市潮的发展理念,以 “标准建设、机制完善、细节管控、技术创新”为抓手,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成长为一支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盾构施工管理队伍,实现了公司 “树立品牌,专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截至目前,盾构工程段在全国9个城市共承揽了17个盾构施工项目,总里程达77078.594米,累计完成施工58417.582米。

针对规模不断扩大、关键工序繁杂以及城市施工的特点,盾构工程段在严格执行公司管理制度的同时,结合每个重难点项目、高风险项目没有施工经验借鉴的情况,先后制定了 《盾构工程段管理制度》 《盾构施工标准化管理手册》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坚持 “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质量责任到位、风险控制到位”的原则,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指导施工,超前策划制订各种方案,紧抓过程管控,及时整改到位,严把安全质量关,尤其是对盾构始发、接收以及穿越构筑物、河流等高风险施工段进行重点盯控,覆盖率达100%。

针对合作项目比例高、管理跨度大、管控风险多等困难,盾构工程段依托公司盾构施工信息化管理平台,采取分工序劳务分包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盾构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及时掌握各台盾构机掘进情况,奠定了良好的安全施工基础,不断向标准化、专业化、程序化、市场化队伍建设目标迈进。

工程施工,技术先行。盾构工程段成立了专门的科研课题领导小组,针对施工中遇到的各类复杂地质条件隧道,开展盾构掘进技术攻坚课题研讨和技术攻关。施工技术人员结合现场施工实际,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技术参数;根据科研成果,设计出了多项施工技术方案;根据不同时期重难点工程项目完成了18篇施工总结,同时应业主要求,开展了多次全线的盾构施工技术交流,并作专题培训;总结形成了 “繁华城区复杂地质条件下泥水盾构综合施工技术研究”,荣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盾构工程段多项攻坚成果投入到施工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S-283盾构机的自主大修是西南公司多年技术储备的体现,也是盾构工程段专业化技术实力的彰显,总计发生费用670余万元,综合比对委外修理节约了近200万元。盾构工程段自主大修技术填补了集团相关领域的多项空白,对国外企业长期以来在盾构机制造修理方面的技术垄断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对集团在盾构机关键技术的开发使用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按照西南公司的发展战略部署,盾构工程段把培养人才作为工作重点。他们以工地夜校为平台,建立激励学习的长效机制,开展职工技能培训,通过外聘专家、集体学和自学等手段,采取 “学、考、查、练”方式,使得培训工作有声有色,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员工队伍技术水平的提高。3年多来,他们累计培训学员500多人次,为盾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盾构工程段采取轮换岗位实际操作、不同工序带班作业、开展常态化技能竞赛等方式,给年轻员工搭台子、压担子、扶梯子,培养了一大批盾构施工技术人才,还采取累计盾构机掘进里程的方式为司机定职定级,让司机掌握各型盾构机的技术特点,积累了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的施工经验。良好的成才环境使得盾构工程段管理人员和员工队伍相对稳定,有力地提升了集团化作战能力。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盾构工程段作为中铁三局集团唯一的专业化盾构施工单位,代表了集团盾构施工的尖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他们坚持专业化道路,注重 “精细化管理,低成本竞争”的能力提升,努力将自身打造成集团在城市轨道建设中的品牌,争做盾构专业化施工的排头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