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做强桥梁专业 提升竞争实力

2016-03-22 07: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家福 王晓刚

图为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蒙华铁路项目部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桩基施工现常 王晓刚 摄

3月6日,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承担施工的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首个铁路节段梁,在大练岛侧B0号桥台顺利吊放到位,正式开启了该桥铁路梁节段拼装施工序幕。该桥是福平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内首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以及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海峡大桥。

集团自2014年更名以来,就通过狠抓技术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产业链条等,着力做大做强桥梁专业,不断巩固竞争优势。

集团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桥梁技术不断实现新突破。集团在建的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需要先斜拉成桥,后进行悬索桥体系转换。这种在柔性体系上进行体系转换的施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例。为解决施工技术难题,集团完成了 “主墩深水基础施工技术研究”和 “主塔快速施工及安全防护技术研究”两大课题10项技术研究。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施工中,集团技术人员针对风多潮差大、海床面高差起伏大、岩面倾斜以及无覆盖层的高强度裸岩等难题,采用了 “深水裸岩区埋植式海上平台”和“双孔连做节段拼装造桥机”两项国内首创的核心技术。多年来,集团技术人员先后研发了 “ZQL-32/56移动支架造桥机”“高速铁路900吨简支箱梁建造成套技术与装备”“430米跨度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双拱肋无风缆节段拼装工法”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进一步加快桥梁建设步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集团先后成立桥梁设计事业部、重点桥梁建设工程指挥部,还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中国铁建大桥设计研究院,进一步提高桥梁技术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集团有桥梁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0多人、高级工程师300多人、中级职称人员450多人,基本形成了专家型、管理型、技术型、操作型的梯级人才结构。目前,集团桥梁专家库中有高级专家1人、专家8人。此外,集团还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发挥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引才借智作用,先后引进7名博士生进站,并从外部引进桥梁专家、技术人才,聘请一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加大桥梁专业毕业生的接收及培养力度;加强“蓝领”技能人才队伍管理和动态考核;每年定期开展桥梁建设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了桥梁人才队伍建设。

2015年底,集团开始建设靖江桥梁科技产业园基地。该基地占地近1000亩,建设长江岸线码头近1000米,投资约1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团桥梁施工船舶停靠码头、桥梁施工装备和周转材料整修存放基地、桥梁重钢结构制造研发基地及物贸进出口基地,为完善集团桥梁建设产业链条、推动桥梁建设专业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2014年以来,集团承建了世界上钢桁梁顶推跨数最多、顶推重量最大的公铁两用桥——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还承建了大连普湾新区16号路跨海大桥以及3座跨长江公路大桥等。此前,集团曾承建厦深高铁榕江特大桥、沪蓉西高速公路支井河特大桥等。集团已 “十三跨黄河” “八跨长江” “八跨海湾” “三跨乌江”,逐步形成了钢筋混凝土结合桥梁、大跨度刚构桥、斜拉桥等结构桥梁的竞争优势,共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9项,国家和省部级优质工程奖数十项,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通过多年发展和实践,集团桥梁专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集团正朝着以桥梁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先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建筑企业的远景目标前进,在桥梁建设领域的竞争力日益提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