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咸阳湖项目围堰合龙记

2016-03-11 08: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初的关中大地已春色乍现,但天气仍然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一会儿晴,一会儿阴,昼夜温差大。

中铁二十局集团五公司咸阳湖二期工程项目部渭河滩工地上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距离围堰合龙的节点时间越来越近了。

项目部经理张立东站在围堰大堤上,和总工程师张立清、工程部部长白登刚商讨围堰合龙前的试水方案。他们神情严肃,在渭河上“开源节流”实现合龙,这在中铁二十局集团尚属首次,安全风险大,责任更重大。

坝底处气盾坝主管工程师刘鑫正带领20名作业人员在防水塑料层上堆码沙袋。3小时后,几百个沙袋已经码成长50米、高2米的水冲防线。

在渭河河道一端让河水绕道进入已经完工的气盾坝,注水给填筑好的围堰加压,测试围堰是否透水,一定把安全隐患排查出来,根除病因。第二次试水,没有出现透水问题。

夜色下,数十辆工程自卸车在挖掘机的配合下,从下保高速公路桥西侧把废弃的混凝土预制件向龙口处快速堆积。物资部部长刘德胜在电话中让人将预制板马上运到现常

合龙的方案是可行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紧张地进行着。 “3月6日必须合龙。”张立东发出了施工动员。

降低围堰,拓宽路面,齐头并进,分步实施,围堰向河道中央推进的过程十分顺利。大家都紧张得心在砰砰地跳着,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在渭河南岸,两台挖掘机配合北岸围堰推进,已经开始勾开水道导流,缓解合龙压力。

平缓的河水随着河道的变窄,流速加快了,围堰在截流中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当主流在距离合龙段5米处掉头南下取道气盾坝时,水势逐渐减弱,合龙即将变成现实。

3月6日16时36分,龙口在装载机最后一锨土倒下后顺利合龙。

这一刻,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爆竹震天响,礼花冲上天。参建员工欢欣鼓舞,庆祝成功合龙。

经过80多个小时的艰苦鏖战,咸阳湖二期工程在这支年轻的团队手中终于完成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王庆文 唐相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