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向着高铁探伤技术新高度出发

2016-03-04 08:0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寻红霞 赵 冲 洪慧萍

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公司探伤女技工关改玉常年工作在空旷寂寥的野外,繁华的都市倒成了她偶尔歇脚的驿站。在这寂静与喧嚣之间,28岁的关改玉已经奔波了7年。

7年来,关改玉先后参与了海南环岛高铁东段、京沪高铁、汉宜铁路、宁杭高铁、津秦高铁、邯黄铁路等8项工程建设,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步行16公里,共检测焊头8000多个,准确率达到95%以上,被誉为巾帼不让须眉的 “钢轨医生”。她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以及山西省十大杰出女职工、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015年三八节前夕,正在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宁安高铁项目部建筑工地上紧张工作的关改玉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在通话中,她得到了自己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喜讯。她既吃惊又兴奋,看着沾满油污的工作服和手中的探伤仪,她做梦也不敢想自己将要前往北京去人民大会堂领奖。

载誉归来,带着领导的期望与重托,关改玉很快回到了宁安高铁项目部建设工地。这里才是她始终眷恋和难以割舍的舞台。

根据探伤仪荧光屏显示的波形,关改玉早已能够准确地判断出焊轨质量的好坏。根据缺陷波形的 “长相”,她还能准确对缺陷进行定性。按照自己独创的 “守住两根轨,迈开一双腿,不敢多喝水,基本不张嘴”钢轨探伤操作法,她在工作中对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一点不差。

作为同事眼中的 “明星”,关改玉与青年员工分享经历、交流心得,公司上下迅速形成一股比技能、比贡献的敬业之风。去年5月,在业主组织的对宁安高铁钢轨焊接质量进行验收中,经关改玉检测的焊头质量全部合格,一次性通过验收。去年12月6日,宁安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干活有心、精益求精。内心的追求推动着关改玉风里雨里不辞辛劳、不敢松懈,也让她在集团出了名。在优秀业绩的背后,她感到自己对家人还有很多亏欠。她心中深埋着一个愿望: “工闲时能陪父母在我曾经奋战过的铁路线上乘车旅行,给他们讲讲我曾经的工作故事。”

为了干好探伤工作,关改玉吃了不少苦,可她也因此收获了快乐和幸福。 “我们所做的一切尽管都微不足道,但都是在为祖国铁路建设事业的倾心付出。等到老了,那些我检测过的焊接点都会成为珍贵的回忆,都是我心中一朵朵美丽的花儿1

日前,关改玉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深知,没有企业的培养和优秀的集体,自己就不会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面对荣誉,关改玉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她已经准备好,向着高铁探伤技术新高度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