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工程郎”燃烧的青春

2016-02-19 09:0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晓伟 李 明

图为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技术人员在营盘山隧道所经溶洞内进行实地勘察。陈晓伟 摄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云桂铁路营盘山隧道全长3.48公里,隧道在建设中遭遇了国内铁路施工历史上罕见的巨型溶洞。

据了解,2013年8月发现的溶洞总容积20万立方米,需要回填混凝土7万立方米、土石5.6万立方米,加上支护措施,施工总量约为13万立方米。目前,回填工作已经接近完成。

2014年6月,项目部员工开始在隧道内开凿出一个导洞,直通溶洞底部,开辟溶洞处理的 “第二战潮。依靠这个导洞,大型施工设备可以直接开到洞内,加快了处理速度。

经过勘察测量,这个溶洞长度为260米,深度54米至97米,上小下大,呈鸭梨形。接下来,项目部总工程师顾伟带着技术团队,先后10次入洞勘察,对溶洞的形态、成因、充填形式、地下水情况等关乎设计的重要地质因素进行了仔细勘察,基本掌握了溶洞特征。经勘察,溶洞还存在破碎岩质、隐形小溶洞、地下水侵蚀、基底过深不稳定等情况,易发生塌方、塌陷、落石,风险巨大,隧道基底处理十分困难。他们会同设计、建设单位先后召开5次方案研讨会。2015年1月中旬,项目部拿到了新的设计图。

随后,项目部迅速打响施工攻坚战。他们分阶段采取不同的施工工艺组织攻关:溶洞地板通过袖阀管注浆工艺使地板固结,利用钢筋混凝土拱,将填充混凝土及上部荷载传递到溶洞壁;利用空心大体积混凝土的结构强度、刚度及变形小的优点作为隧道结构的基础;在洞壁及混凝土之间回填洞渣确保回填混凝土不发生倾覆;最后进行正洞施工,以确保隧道安全穿越溶洞。在安全管控上,他们利用斜形防护棚架减小洞顶掉落块石的冲击力对施工人员和机具进行防护。

“实在太忙,正常从8时忙到22时,有时得忙到后半夜才能休息。”项目部技术部部长郭鹏说。工地离驻地有20多分钟的车程,一些技术人员经常住在隧道旁的简易房里,有的1个月甚至半年才回驻地一次。他们连驻地都回不了,更不要提回家了。

在荒山野岭中,这些 “工程郎”燃烧着青春,在山区为当地百姓铺出了一条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