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切身利益事关和谐稳定

2016-02-05 07:4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醴泉

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铁路施工企业应该责无旁贷地及时足额兑现农民工工资,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为优化市场环境和社会稳定和谐做出应有的努力。

目前,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仍然存在,农民工拿不到一年到头的辛苦血汗钱却求告无门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这也给铁路施工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对招用农民工负有工资支付责任,依法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是其应该做好的分内工作。尽管企业可能出现工程款未到位等客观情况,但这不能成为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理由,更不能将合同应收工程款不到位等经营风险转嫁到农民工头上。

及时足额兑现农民工工资是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完善企业用人机制的重要一环。施工企业要与农民工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农民工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制度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支撑。对施工企业而言,每个项目部都要配备劳资专管员,建立施工人员进出场登记制度和考勤计量、工资支付等管理台账,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用工及其工资支付情况,直接将工资划入农民工个人工资账户,不能以包代管。另外,及时足额兑现农民工工资也是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重要体现。企业经营管理必须以遵纪守法为前提,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每一位雇用人员都要履行法定义务,信守劳务合同,兑现工资。

换个角度来看,农民工也要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就要通过合适渠道来申诉,直至拿起法律武器,让自己的权益切实得到保障。施工企业要主动作为,领导要重视,制度要健全,兑现要及时,克服一切困难,让农民工劳有所得,能够踏踏实实、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好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