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农民工回家过年“不差钱”

2016-02-05 07:3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艾新异 赵 争

截至1月底,在中铁十二局集团建安公司57个建筑工地从事劳务的近1.5万名农民工全部足额领到了2015年的工资。

“企业必须管好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才能有保证兑现农民工工资的基础!同时,也要建立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长效机制。”建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国民说。

近年来,建安公司承担了西安北站、延安站、苏州站、济南西站、哈密站等国内50多个铁路车站的施工任务,雇用的劳务派遣工每年都保持在1万名左右,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

如何保证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建安公司做出了硬性规定:架子队或劳务工相对集中的项目,采取由项目部给农民工统一办理银行卡、集中发放的办法;分散或零散人员则由项目部直接发放现金。

建安公司还确定项目部党政 “一把手”为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把农民工工资保障内容纳入到项目管理考核指标内。他们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对超过支付农民工工资时限的项目部及时进行警示。

在重庆西站项目部,一位农民工高兴地说: “在这里干活心里放心踏实,工资卡拿到手,工资月月足额到账,今年回家过年 ‘不差钱’了。”

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的重庆西站是重庆的主要门户枢纽和综合性铁路车站,建成后,既分别引入渝黔、渝昆及渝长铁路,又能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各种交通设施 “零换乘”。建安公司承建了重庆西站站房工程,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共有东站房、高架候车区、高架桥、旅客通道等7个施工板块和13个钢筋加工车间。在高峰期,项目部雇用农民工超过2000名,每月需支付农民工工资达1200万元左右。

建安公司建立了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报告制度。项目部定期统计上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设专人监督资金流向,确保工资能真正发放到农民工手中。为了弥补个别项目部的资金缺口,公司还筹备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用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有个项目部由于受外部环境影响,资金紧张,造成工资支付困难。公司经过调查分析,特批拨付该项目部160万元,为150名农民工补发了应发工资。

预留资金作保障,更需要通过深化项目成本管理扩大 “效益源”,让“大河有水小河满”。建安公司实行“月重点、季全面、年综合”成本分析制度,通过月考核分析、半年过程考核分析、现场考核等各项措施,严格控制成本,让项目部有充裕的资金;同时,通过推行经济责任风险抵押制度,增强激励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