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隧道施工装上“电子眼”

2016-01-29 08:2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脑轻点鼠标,登录视频监控系统,在中国中铁十局集团承担施工的云桂铁路云南段项目部便可随时掌握长庆坡隧道洞口、掌子面、衬砌台车等作业面的施工动态,这就是云桂铁路长庆坡隧道 “电子眼”的威力。

长庆坡隧道全长12676米,是滇东南地区地质最为复杂的高铁隧道之一。隧道处于岩溶发育区,溶洞、溶槽密布,涌水、突泥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大。

为加强对隧道施工的监控,项目部投入10多万元,在掌子面开挖、二衬台车等关键工点安装了9个 “电子眼”,在项目部驻地设立了信息化电子监控室。项目部经理刘精艺介绍, “电子眼”可对各工点实施24小时监控。

利用 “电子眼”对隧道关键部位进行重点监控,项目部不仅能进一步规范现场施工作业行为,使安全质量得到有效监管,而且有利于加强对重点工序的管控,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长庆坡隧道点多线长,现场情况瞬息万变,要是按照以往的管理经验,走马观花地检查一遍也得耗费大半天时间,不能随时掌控现场情况,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障碍。 “电子眼”可对关键工点实施全方位、零距离监控,充分发挥安全预警作用。项目部安全质量人员可通过监控系统对安全防护不到位、安全操作不规范的工点实时记录,便于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作业队伍及时整改。

针对隧道掘进施工不断推进这一特殊情况,项目部还定期对摄像头维护、升级,做到摄像头跟着掌子面走,不留监控死角。通过这套监控系统,管理人员不仅可以随时查看施工现场动态,对现场人员、物资、机械进行全面监控,而且能实现施工的远程协调,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工程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能看到隧道施工现场的实况之外,项目部还专门在生活区和拌和站等处安装了摄像头。无论是生活区,还是工作区,统统纳入信息监控范围。

正是靠这样一双双警惕的 “电子眼”,项目部发现和解决了不少施工生产中遇到的大问题。

现在,项目部经理刘精艺逢人就夸这套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在他看来,这是一笔性价比很高的投入。

长庆坡隧道已于2015年8月15日顺利贯通,为云桂铁路云南段按时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