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信息化促进标准化施工

2016-01-29 08:2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谢 乐 张高生 杨培磊

图为西成客专9标项目部管理人员登录信息系统认真查看和分析当天隧道施工数据。张高生 摄

自开工以来,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西成客专9标项目部严格按照业主信息化管理要求,转变学习观念,完善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加大信息化管理工作执行力度,以科学数据指导一线施工,相继攻克3座全线重、难、险长大隧道施工难题。当前标段主体结构已完成90%,为全线主体结构按期完工奠定了基础!

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推广运用信息化管理建设,制定了一整套信息化管理制度和办法,把信息化管理的重点放在围岩量测、施工组织管理、质量检验、试验室、混凝土拌和站等方面。

为尽快适应和掌握信息化管理,项目部积极筹备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信息化管理知识的学习,聘请业主和有关专家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项目部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各管理系统及模块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每日登录信息系统认真查看和分析当天数据。项目部配齐配全了相关设备,确保硬件软件设施完备。项目部及下辖的3个工区均建立了信息化管理考核制度,严格做好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及时兑现奖惩。

项目部所有管理人员经过努力基本达到了业主的要求,确保了各项数据的精准传输。全标段2座高风险隧道和3座一般风险隧道各工作面全部建成围岩监测管理系统,15个混凝土拌和站机组、1个中心试验室和多个分试验室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施工组织管理系统、质量检验管理系统也全部启用。

9标房家梁隧道是高风险隧道,地质情况极其复杂,有地质博物馆之称。随着围岩量测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和充分应用,监控量测信息及时准确反映了隧道围岩变形情况,如果变形量达到警戒数,围岩量测信息系统将发出预警。据此,项目部会立即采取措施,快速有效地解决现场问题,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由于围岩量测信息化管理的精准高效,标段内2座高风险隧道实现了安全平稳掘进。

项目部注重隧道口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在不进入隧道的情况下,通过隧道内监控设备和在施工人员安全帽中加装的芯片就可以反馈信息,确保了隧道作业人员施工安全。

项目部在施工组织管理、质量检验管理、试验室管理和混凝土拌和站管理上实现了数据化和科学化,对指导现场施工起到了支撑作用。项目部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对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严格奖惩,形成了各工区、各级信息化管理人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借助铁路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的东风,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西成客专9标工程实现了安全、优质、快速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关键工艺工法创新等方面亦取得了显著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