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钢铁彩虹飞架黔北高原

2015-12-25 10:3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俗称胎架

本报记者 赵中庸 第五明辉

图为中铁一局集团施工、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渝黔铁路夜郎河双线特大桥主拱劲性骨架合龙场景。 熊益善 摄

12月2日,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的建设者承建的渝黔铁路控制性工程夜郎河双线特大桥一跨370米的钢管拱劲性骨架精准合龙。

夜郎河双线特大桥位于贵州省桐梓县夜郎镇与新站镇交界处,跨越夜郎河。大桥全长1120.8米,主桥设计为上承式钢筋混凝土X型 (提篮)钢管劲性骨架拱桥,是目前国内客货共线的快速铁路中第一大跨度的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提篮式拱桥。

据中铁一局集团渝黔铁路8标项目部总工程师余海介绍,拱顶桥面至谷底高度为218米,主拱基础为贯入式大体积嵌岩基础!该桥共有4个拱座,全部位于夜郎河两岸的半山腰上。施工区域地形陡峭,拱座施工集高边坡、深基坑、大断面、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难题于一身,安全风险极高。

面对全新的设计,项目部负责人徐永祥和程晓刚带领攻关小组技术人员从施工方案入手,反复进行现场研究,并邀请设计院、集团等方面专家到工地集体 “会诊”,确定了 “先开挖中导洞,再开挖侧壁导洞”的方案。该方案实施后,由于作业空间狭小,机械无法操作。参建员工对方案进行优化,变更为 “上下导洞开挖,先上后下,挖掘机接力出渣”。该方案需要在实施过程中降坡,而拱座基础的坡降到30米后就已经到了极限。

为此,项目部再次优化方案。他们结合现场地质、地形等实际,经过科技攻关,在拱座基础施工中创造性地采用了深基坑开挖、隧道开挖加锚索支护理论的全断面开挖方法,在洞口安装40吨龙门,自制出料斗配合出渣,并采用位移计和锚索测力计进行监控,确保施工安全。

2014年5月26日,随着重庆侧1号拱座基础混凝土的浇筑完成,项目部成功破解贯入式大体积嵌岩拱座基础技术难题,比集团要求的节点工期提前了5天。

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劲性骨架拱顶宽14米、高7米,拱脚宽41米、高13米,共约5500吨,分44个吊装节段。参建员工需将钢管拱单节段整体从谷底吊装平台吊到205米的高空,然后进行节段拼装、定位。

要想完成骨架安装,必须依靠大型缆索吊机。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反复计算,设计了适用于夜郎河双线特大桥的缆索吊机。该吊机采用88根直径800毫米、长8米的钢管作为塔架立柱,加上连接件,塔架总高度在100米左右。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项目部研发了一整套视频监控系统,在缆索吊机不同位置安装了8个摄像头。安全监测员坐在控制室里,实时监控吊装施工。

此外,项目部还在拱座基础施工中进行了多项创新:自制的出渣斗方便好用,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改造后的龙门吊很好地破解了场地狭小情况下大型龙门吊的使用难题;自制的钢管拱移动模架 (俗称胎架)很好地解决了位移问题,大大提高了钢管拱吊装效率……截至目前,项目部已申报14项专利技术。

夜郎河双线特大桥拱肋劲性骨架为空间曲线结构,焊接精度要求高,线性控制难度大,空中吊装对接和焊接风险高。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在现场建造了钢结构加工厂。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在拼装中采用了 “3+1”连续匹配卧拼法,对拼装平台进行超强设计,确保拼装精度。

项目部还和设计单位保持紧密联系,根据计算和实际检测数据,确定精准的监控计算模式,确保施工精度,提高施工速度。同时,为确保拼装安全,他们将底模、通道等放在地面安装,减少高空作业。第一节钢管拱吊装作业在今年7月4日完成。

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在保证安全、质量、精度的前提下,用不到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钢管拱吊装拼接,并实现精准合龙,创造了同类型桥梁劲性骨架吊装拼接的新速度,为后续施工赢得了时间。

夜郎河双线特大桥劲性骨架合龙后,拱上高桥墩和骨架的内压、外包混凝土施工继续考验着参建者。中铁一局集团参建员工立志把技术创新贯穿于施工的每一环节,努力在黔北高原打造一道亮丽的钢铁彩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