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座地下车站开福寺站封顶

2015-12-11 07:3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2月6日11时,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座地下车站——开福寺站顺利封顶,未来市民可以在开福寺站实现城际铁路与长沙地铁1号线的无缝换乘。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建成后长株潭三市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开福寺站位于长沙华夏路与开福寺路交叉口西北角,沿开福寺路下方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车站,长257米。该站是目前长沙市唯一的城际铁路、地铁两用地下车站,也是目前湖南省境内体量最大的地下车站,其封顶为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赢得了时间。

据中铁隧道集团开福寺站项目部经理陈长强介绍,该站刷新了长沙市地下车站建设的多项施工纪录:基坑开挖最深,车站主体桩基埋深达到地下52米,车站开挖38米;施工体量最大,地下3层的总建筑面积为26940平方米;浇筑混凝土方量大,超过7万立方米。

东西走向的城际铁路与南北走向的地铁线路在开福寺站的西端十字交叉,地铁从地下二层穿过,城铁从地下三层穿过,地下一层为设备配套和管理站。两条线路的车站各自独立,两座车站计划采用1号出入口实现无缝换乘。乘客从地面进入1号出入口后,左转直达地铁车站,右转往下到达城铁车站。

据悉,开福寺站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为满足工程设计要求,中铁隧道集团结合工程特殊地理位置,将防扰动、防沉降、防坍塌、防噪音作为安全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经过论证和方案比选,最终确定排除爆破施工、采用机械分层开挖。为确保施工安全和合理控制沉降扰动、桩基位移、地下水位,他们还建立了互联网“数字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了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工期零耽误的目标。李国华段宏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