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京沈客专最长隧道施工难关被攻克

2015-11-20 08: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组

近日,困扰施工推进的京沈客专辽宁段辽西隧道长段落软岩大变形地段3座斜井已全部完成。

京沈客专辽宁段辽西隧道全长13205米,为京沈客专全线最长隧道。隧道岩体为单斜构造,局部褶曲发育,岩体节理裂隙较发育,施工组织难度较大,属极高风险隧道。这个施工难关被攻克,为后续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确保隧道施工按期完成,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设置了3座斜井,组织8个工作面展开施工。特别是3号斜井正洞段地质情况较为复杂,断层破碎带、岩层走向与隧道小角度相交,岩性复杂,岩体破碎,岩石及结构面强度低,地下水发育,断层及影响带与岩性(组)界面组合形成的蠕滑变形,造成隧道开挖变形超限,初支支护变形开裂,容易使掌子面滑塌,对节点工期造成直接影响。

为破解这一难题,保证施工安全,控制隧道沉降变形,施工单位在建设、设计、监理单位的积极帮助下,对隧道进行设计变更,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支护措施,邀请国内知名隧道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先后召开两次专家论证会,动态化施工,采取加强支护参数,设置超前大锁脚、大管棚和中管棚超前支护、洞内超前周边注浆、地表注浆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最终破解了这一难题,有效控制了隧道的沉降变形,彻底扭转了施工被动局面,保证了施工组织顺利推进。

施工中,施工单位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以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等现代手段为支撑,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以管理制度标准化为基础,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确保了工程实体质量。

焦元崔世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