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机械流水作业路基内实外美

2015-10-30 08:0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谭峰彭晓玲方绍才

图为中铁五局集团京沈客专项目路基土方施工现常彭晓玲摄

在铁路路基施工中,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五公司充分借力机械设备,落实标准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确保了工程的内实外美。

五公司承建的京沈客专辽宁段站前工程JSLNTJ-6标三工区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和北票市境内,全长16.643公里,主要工程有桥梁17座8.184公里、路基7.761公里,具有路基段落多、土石方量大等特点。其中,区间路基土石方共需开挖186万立方米,车站土石方共需开挖166万立方米。

为此,五公司组建了路基专业、路基土石方专业施工队伍,按照路基机械化配置进行施工。项目部根据各路段地质地貌情况,配置了旋挖钻、冲击钻、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挖掘机和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土方开挖、桩基施工以及路基摊铺、碾压、填筑等工序都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

为确保机械设备运行高效和施工安全,项目部会定期组织劳务工人特别是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安全质量培训,培训主要围绕路基施工重点部位和关键工序展开,提高了操作人员的安全管控能力;不定时对各类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如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此外,项目部注重加强施工图纸审核,细化技术交底工作,要求混凝土浇筑时技术人员全程旁站;严格控制料源及料源的含水率,对每层的路基填筑高度以及压路机的碾压遍数进行严格的现场监控。

全套工序的机械化配套作业,不但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截至10月23日,项目部路基开挖防护任务已完成,路基开挖土石方量超过6.3万立方米。

在哈牡客专施工中,五公司也下大力气推广路基施工机械化,大型混凝土搅拌站保障着混凝土的生产,各种重型车辆和混凝土运输车保证着废渣运输和材料供应。

在亚布力西特大桥旁,上下伸展的钻机钻臂如同人的手臂一样快速施钻。它完全适用于各种路基、桥涵作业,有利于避免传统人工打孔时掉块造成伤害。

项目部还鼓励一线工人开展创新活动,根据施工需要对路基机械设备进行革新。

在路基施工中,五公司大力发挥机械设备的积极作用,利用机械化集群技术开展流水化作业,迅速打开了工作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