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特色文化塑造知名品牌

2015-08-28 07:5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建功

图为中铁三局集团西南公司在杭长高铁沿线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杨建功 摄

近年来,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西南公司依托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结合工程实际,坚持将企业文化建设与项目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他们从理论上宣传,在行动上引导,在传承中创新,在管理中转化,培育了特色鲜明的项目文化,并用这种文化规范员工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塑造企业品牌,从根本上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打造项目人本文化

西南公司认真筹划,依托 “以人为本、和谐三局、知行合一、永争第一”的理念重点打造人本文化。他们严格遵循 “业主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行为准则,凡是业主的要求,各项目部都认真对待和落实,并以业主满意为最高标准,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各项目部坚持 “企地共建促和谐”,营造良好施工外围环境,构建融洽的企地关系,赢得了地方群众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助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各项目部视农民工为兄弟,坚持 “五同管理”,畅通诉求渠道,有效激发了农民工的工作热情。

加强团队文化建设

一支雷厉风行、果敢有力、合力强劲、敢于拼搏的战斗团队是项目安全优质、环保高效的基础。西南公司在组建项目部之初就力求打造 “思想上互相理解、感情上互相尊重、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帮助、安全上互相提醒、技能上互相补充”的高品质建设团队,并以 “建设一个和谐兴旺的家庭、一处造就人才的基地、一支骁勇善战的团队、一座文明诚信的山峰”的理念来凝聚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公司各项目部之间互相帮扶、求同存异,产生了强大的合力,奠定了建设品质团队的基础。公司以常态化业务培训、党课形势任务教育、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为载体,引导员工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挑战,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岗位承诺。西南公司始终把项目部一线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搭建良好的成才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技术人才快速成长起来。

展现管理文化魅力

多年来,西南公司承担着集团公司许多重要施工任务,工期紧、难度大、风险高、任务重、亮点多。在重压之下,各项目部以 “零容忍铸精品工程”的态度实现了 “零事故争行业先锋、零缺陷创知名品牌、零故障展铁军风采”的建设目标,引导员工迎难而上,打造安全优质环保工程。

用标准化管理保安全、促进度。西南公司各项目部坚持 “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创造高效率,突出标准化管理”的生产经营思想,认真贯彻 “六位一体”管理要求,以四化为支撑组织现场管理,实现了施工安全快速推进。以精细化管理创优质、增效益。西南公司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梳理修订管理制度、办法300余项,提高执行力,规范管理行为,规避潜在风险,转 “重干轻算”为 “精打细算”,成本管理成效显著。用规范化管理育文化、塑品牌。西南公司始终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工作的有力抓手,孕育了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建桥精神,诠释了 “长于攻坚,永不言弃,甘于奉献”的隧道施工 “开路先锋”精神,锻造了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地铁建设精神,提炼了 “精细管理、务实高效”的工厂化施工文化,使企业文化在项目部深入人心。

西南公司项目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与探索,为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培育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品牌、促进区域市场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