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打好海外项目管理算盘

2015-08-14 15: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夏开宇 肖熙涯

图为六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铁路DK103特大桥施工现常 夏开宇 摄

在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65公里的莫焦镇,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六公司通过参建埃塞俄比亚铁路3年多的实践,培养了一批海外项目优秀施工人才,还采取措施向施工生产物资要利润,在海外项目管理中打好节支降耗的算盘。

六公司埃塞俄比亚铁路项目部在物资供应方面做足了功课:调查和走访大量当地中资企业,吸取经验教训;建立物资供应计划管理体系,确保物资超前供应;深入研究当地供货商在工作效率、报价体系等方面的特点,推行当地采购材料配套体系,积极弥补海运集中供料的不足,并根据其供货效率低、时间观念差等弱点,有针对性地实施供料预警。这些措施保证了施工生产材料的顺利供应。

根据现行管控模式,外购片石的单价为130元/立方米。经过多次走访调查,项目部主管生产的副经理刁嵩发现,施工管段周边有好几处区域非常适合自行开采片石,而当地折算的开采费用只要20元/立方米。项目部巧妙地利用铁路项目在该国交通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努力争取当地政府和业主的支持,成功开办片石场2处,自行开采片石近15万立方米,不仅确保了该项物资的自给自足,而且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项目部还围绕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改善施工工艺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益。他们在路基填筑用的A、B组填料上大做文章。结合当地火山渣多的特点,项目部总工程师徐州率领技术人员通过试验将火山渣掺拌粘土作为路基填料。他们不断向业主、设计单位、地方政府寻求支持,试验获得成功。火山渣改良填料试验被推广运用于全线建设,提高了整条线的建设工效。项目部技术管理团队也因此被誉为 “技术革新的标杆”。

项目部在减少物资材料损耗上也没少下功夫。在最初的设计方案中,取弃土场按照平均运距2.8公里设置,实际选址却与六公司的多个施工现场距离较远,运距远、耗时长、成本高。在围绕全线施工环境详细踏勘、对当地地方政策法规的细致研读的基础上,项目部重新制订了一套 《全线土石方调配和取弃土场设置调整方案》,建议业主、设计单位对取弃土场选址重新进行调查和规划。建议得到采纳,使项目部的实际取弃土运输距离大为缩短,项目赢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3年多来,项目部多次率先在全线完成单项工程,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线前列,为中铁二局集团深入开拓海外市尝提高海外项目整体赢利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