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制板达人的“大满贯”

2015-07-31 08:0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

杨建功 张阳

图为王海员 (右)在给业主介绍轨道板特点。杨建功 摄

6月30日,伴随郑徐客运专线砀山轨道板场最后一批次无砟轨道板的预制完成,场长王海员长出了一口气。这是他在国内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预制行业实现 “大满贯”的关键一战。到这时,王海员已被业内喊了五六年的 “制板达人”称号才算是实至名归。

在中国迎来首轮高速铁路建设高潮之时,而立之年的王海员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参加了郑西、京沪、沪昆高铁的建设,在双块式轨枕、CRTSⅠ型、CRTSⅡ型无砟轨道板的生产预制中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和经验,成为业内无砟轨道板预制生产的翘楚。

2012年年底郑徐客专全线开工建设。这条客运专线首次全线采用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工艺不同于以前任何一种无砟轨道预制技术,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最新轨道板生产技术工艺。

相对于CRTSⅠ型、CRTSⅡ型轨道板的几何结构,CRTSⅢ型无砟轨道有标准板、曲线板和异形板,尺寸更是多达6种以上,采用先张法预应力施工工艺。恰在此时,王海员代表着中国中铁三局集团西南工程有限公司轨道板预制技术的最高水平,投身到郑徐客专砀山轨道板场的建设中。

建场之初,王海员就带领砀山轨道板场严格落实 “管理高标准、质量求精品”的要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郑西客专公司 “精品工程”创建活动,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生产状态,并在全线4家轨道板预制单位中创下了5个第一:第一个完成张拉台座基础混凝土浇筑、第一个完成所有临建工程、第一个开始钢结构台座的安装调试工作、第一个安装调试轨道板模板、完成第一块CRTSⅢ型轨道板试生产。王海员带领砀山轨道板场以必胜的信心赢在了起跑线上。

按照生产计划,郑徐客专全线共需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12.7万块,砀山轨道板场承担着其中1/4的生产份额。王海员带领轨道板场员工积极做好整章建制工作,除了对以往的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外,还根据场区实际和生产要求完善了制度体系,编制形成了 《目标考核制度》 《班子成员目标责任制》 《奖惩制度》 《轨道板技术规范》 《高速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轨道板检验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同时,砀山轨道板场成立了以王海员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设立了专职安全员,对安全生产实施全面管理。他们还研究制定了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推行一岗双责,明确强调抓生产一定要同时抓安全质量,做到用制度约束违章行为,确保施工和人身安全。他们做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部署,做到逢会讲安全,教育不断线。

在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预制生产过程中,王海员特别注重技术创新和工法的总结。通过前期研讨比对,王海员打破常规,在预制过程中全部采用全钢式张拉台座,相对于传统的坑道式施工工艺,性价比大大提高。他带领QC攻关团队在钢筋绑扎台的基础上增加定位翻转180度设计,既增强了员工作业的灵活性,又避免了机械对员工的伤害。

在一年多的预制工期中,王海员带领QC小组共取得国家实用型成果4项、发明型专利2项,山西省省级工法1项,企业级工法1项。他参与编写的 《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施工》一书,汇总了双块式轨枕,CRTSⅠ型、CRTSⅡ型、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及道岔板的技术特点,实用性强,操作性高,为高速铁路发展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如今,刚松了口气的王海员却不敢懈怠,他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高铁技术要走出去、走得远,脚下的 “跑道”是否给力至关重要, “大满贯”之路还很长,他这个 “制板达人”不能松懈,新一轮高速铁路的 “竞技秀”中还需他轻装上阵、再创佳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