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内蒙古首条高铁呼张客运专线首座特大桥转体圆满完工

2015-05-18 10:1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哲

2015年5月18日凌晨2点50分,内蒙古首条高速铁路呼张客运专线第一座墩顶转体连续梁桥——蒙古营印河特大桥跨越集包线墩顶转体施工圆满完成。蒙古营印河特大桥是内蒙古首条高铁呼张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采用墩顶转体施工工艺的铁路桥梁,蒙古营印河特大桥跨越集包线墩顶转体施工圆满完成标志着内蒙古首条高铁呼张客运专线建设进度稳步推进。

呼和浩特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线,途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线路全长286.8公里,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线路长度211.3公里,河北省境内线路长度75.5公里。全线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设呼和浩特东、旗下营南、卓资东、乌兰察布和兴和北5座车站,在河北省境内设怀安1座车站。呼张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牵引类型为双线电气化牵引,机车类型为动车组,列车运行方式为CTCS-2级列车控制系统。预计2020年时,该客运专线可发送旅客1920万人次。

呼张铁路客运专线全线投资295.97亿元,桥隧比例占线路长度的62%,建设工期4年。线路途经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三个市区,沿线人口密集,市内立交工程多,全线多处道路需改移,且多处涉及临近既有线施工和既有线改造,施工难度较大。因此,建设过程中将采用砼连续梁、系杆拱跨越、转体施工等新工艺、新方法来完成特殊结构的施工。

蒙古营印河特大桥位于卓资县蒙古营子村,全长1441米,其最大的难点在于采用40+56+40m连续梁转体结构,跨越正常运行的京包铁路和集包第二双线铁路。该桥如按传统的吊篮法施工工艺,仅连续梁施工至少需要60余次施工封锁(影响跨越的既有铁路正常运行),施工工期至少需要120天,严重干扰铁路正常运输且安全风险极大。通过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天津新亚太监理公司监理等部门精心筹划,密切协作,通过采用转体施工工艺仅需施工封锁3次,施工工期缩短至80天。此次转体的两联梁体长度均为54m,单联重2600吨,转体角度45度,采用两台zld200型千斤顶牵引梁体顺时针转动并实现精确对位,转动时长约40分钟,极大地减少了对既有线运输的干扰,降低了安全风险,加快了施工进度。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呼张铁路客运专线对于自治区加强与祖国首都的联系,助力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快速、便捷的出行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预见,呼张铁路客运专线与京张城际铁路连接后,对于加快乌兰察布市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步伐,密切西北、呼包鄂地区与京津冀经济圈的联系,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