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西宁新站 打开青藏高原交通的新时代

2015-01-01 14:4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倩

2014年12月25日,在经历三年的时间后,老西宁火车站完成了站区改造,正式通车,成为青藏高原最大铁路交通枢纽。

在西宁站站区改造的三年中,西宁火车站暂时搬迁到距离西宁市区较远的西宁西站,所有列车全部停靠西宁西站进行乘降。今天,历时三年的西宁火车站在原址改造、调试完毕投入运营,集高铁、普速列车、公交、地铁等城市交通与一体。

远观新站,具有浓郁的青藏特色,背靠延绵的北山,面向西宁这座青藏高原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最古老的城市。自古以来,西宁就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建国后,经过了65年的发展,西宁已经从一个地理位置重要但经济发展不起眼的小地方发展为一个西北地理位置与经济区位共同重要的中型城市。

西宁站区改造通过建人流、车流集散区、湟水河滨河景观带游憩休闲区、核心商业服务区,满足旅客流动、停留、聚集、购物、休息、观赏等需求;通过塑造地标性建筑,形成城市标志,体现“西部大门”、“天路起点”的特色,满足城市门户的要求。兰新客运专线高铁的修建调试工作一直与西宁站站区改造在同时进行,此次西宁站的开通,也意味着青藏高原迎来了高铁时代。

身处青藏高原,出门交通主要靠火车的我,看到有关铁路的新闻总是忍不住的要关注一下,看到西宁站新站落成,正式通车,而且车站的设计与城市公共交通结合如此紧密,不禁感叹,时代发展的脚步不可逆,铁路的发展日新月异,西宁站的落成通车不仅是西宁这个城市交通发展的划时代,也代表着青藏高原的交通正在划时代,2014年年底,青藏高原结束了没有高铁的时代,今后,高铁路网也会在青藏高原上驰骋,密切与中东部地区的联系,终有一天,青藏两省区的人们出行可以随意选择高铁动车,生活也会随着铁路的发展越来越方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