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柳州双拥大桥获詹天佑大奖

2014-12-11 08:5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2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建的柳州双拥大桥榜上有名。

据了解,詹天佑大奖是我国土木工程界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荣誉奖,从1999年开始设立,旨在奖励和表彰我国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优秀土木工程建设项目。柳州双拥大桥是目前跨度最大、国内首座单主缆单索面宽幅悬索桥。该桥位于柳州市城中区河东新村下茅洲屯附近,大桥呈西北—东南走向,北岸位于鹧鸪江旧码头,连接北外环路;南岸位于下茅洲屯以北,连接双拥大道。大桥全长1937米,主跨430米一跨过江;主塔为A形三维变截面钢箱结构,高达105米。

在进场之初,承担该工程建设的中铁上海工程局就确立了以科技攻关促生产、保安全、保质量的思路,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不断对重点工序中的技术质量难点进行攻关和工艺优化,先后解决了主塔高空安装、溶蚀地质锚碇施工、宽幅主梁安装等技术难题,成功总结出一套 “大跨度单主缆单索面宽幅悬索桥施工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该结构体系桥梁施工中的技术空白,曾荣获2011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013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大桥在建设期间先后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部级工法;施工技术人员编写的 《单主缆斜吊杆悬索桥关键技术及风险管理》一书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佘祥军 温柏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