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2014-10-31 08: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宏志

刘宏志 志 凌 刘 海

图一为员工在天水制枕场生产车间轨枕生产线上作业。 刘宏志 摄

图二为宝兰客专东岔隧道进口段施工现场。 刘宏志 摄

在中国中铁十局集团宝兰客专甘肃段1标项目部有这样一句流行话: “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这句话是项目部管理人员真抓实干的真实写照。

宝兰客专东起陕西省宝鸡市,西至甘肃省兰州市,是国家 “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将与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客专和即将开通运营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形成连接东西的快速铁路通道。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为了保证工期目标,在2013年1月下旬中标宝兰客专项目后,项目部在一周内就调集精兵强将。施工人员长途奔波近2000公里赶赴施工现场,在距春节还有3天的时候开工。

“项目部一进场,我们就把项目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作为宝兰客专工程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前提,坚持以标准化管理作为贯穿宝兰客专建设的主线,形成了全员参与、各方联动的标准化管理机制。”项目部经理王立新介绍说。

项目部承建的标段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界内,是宝兰客专甘肃段的东大门,正线全长25.8公里,包括6座隧道、6座桥梁和1个车站,隧道长度占全线的93.5%,项目总投资19.9亿元。

施工一开始,项目部就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并与项目部副经理签订包保责任书,每个副经理包保一个工区。包保副经理严格履行包保责任,深入工地一线指挥协调,加强现场监控。如果出现问题,他们及时在现场解决,确保了节点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标准是质量的前提。中铁十局集团宝兰客专天水制枕场党工委书记杨斌表示,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必须坚守在一线。他们成功把产品误差控制在0毫米至0.5毫米之间,比国家标准提高了一倍。从今年9月28日开始认证以来,他们生产了1.2万余根轨枕,其中只有两根不合格,不合格率降到了六千分之一。

今年4月,项目部安质部人员在常规检查东岔隧道进口仰拱浇筑工程时,发现基底有杂物,且相关施工人员未按标准埋设钢筋卡,当即对其下发了停工令。王立新了解情况后,马上责令相关施工人员炸掉仰拱,重新进行浇筑。从此, “中铁十局集团宝兰客专甘肃段1标项目部在工程质量方面从不含糊”的佳话就传开了。

项目部三工区副经理王喜远负责的笔架山隧道斜井工程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今年50岁的他患有严重的胆结石,每当病发时就疼得难以忍受。项目部领导多次劝他到医院治疗,他却始终不愿离开工作岗位。每次进入隧道施工现场他都随身带着止疼药。

“我的病忍忍就能过去,但工程一天都不能耽搁。”王喜远的话质朴而感人。正是这些普通而又充满正能量的人保证了宝兰客专工程的顺利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