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依靠科技勇争先

2014-10-17 08:3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城通公司承建的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15标土建工程郝家府站附属工程最后一个出入口顺利完工,提前18天达到试运营条件,实现了 “安全无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目标。中铁五局人在施工中胜利完成了北京市重大科研项目——“我国首台敞口式盾构机掘进试验”任务,并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专业论文2篇,先后受到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好评。

进京 “赶考” 高起点定位

2011年8月,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城通公司中标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15标土建工程。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全长12.395公里,西起朝阳区草房站,东至通州区东小营站,共设7座车站。这条地铁线路是北京首条时速为100公里的全地下地铁快线,采用大容量8节编组和接触网供电。开通后,该线将承担北京东西方向的客流,缓解地铁八通线进城方向的压力,为地铁1号线分担客流压力。

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15标工程包括一站一区间,即郝家府站、郝家府站至东部新城站区间,为地下连续墙围护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区间长1064米,采用盾构法施工。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城通公司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项目管理团队。进场之初,他们明确高起点定位思路:一是工程质量高起点定位,确立了 “创建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配合全线争创鲁班奖”的质量创优目标和 “依靠科技、规范管理、持续改进、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二是企业文化建设高起点定位,严格按照集团要求加强标段内有形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三是内部管理高起点定位,建立健全了项目标准化管理体系,完善了项目各类规章制度。

优化方案 高标准运作

郝家府站地处北京市通州区经济核心区,项目前期工作面临管线改移、征地拆迁、临电引入等难题。2012年11月,工程正式开工,困难和压力巨大。在艰难时期,项目部班子成员团结一心、迎难而上,采取三班倒、人停机不停等措施,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针对施工设计反复研究,严格执行交底作业制度,现场作业安排专人全程盯控。

在区间左线进行土压盾构机掘进施工时,针对侧穿500千伏高压线塔、110千伏高压线塔、丰子沟河等10余处风险源的实际情况,他们提前编制控制措施,加强地面监控量测,制订了降水施工方案,不断调整、优化施工参数,严格控制地层扰动,减少地面沉降,严格控制出土量及注浆量。在施工过程中,盾构机整机性能可靠,没有对地面的厂房、民居、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造成任何影响。

敢为人先 试验敞口式盾构

《敞口式盾构机研制与应用》科研项目由北京市轨道公司主持,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城通公司承担掘进和科技攻关任务。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15标郝家府站至东部新城站区间敞开式盾构掘进段由东部新城站西端头始发,于郝东区间右线中间竖井接收,全长388.294米,区间隧道埋深8.7米至10.2米。在北京市轨道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指导下,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城通公司积极改造盾构设备构造,采用分仓技术解决了掌子面塌坍等问题,实现了施工推进可控,地面沉降基本控制在3厘米范围内,实现了盾构机正常顺利掘进。2014年3月16日,盾构施工完成工程试验全部内容,我国首台敞口式盾构机试推取得圆满成功。

在近3年时间里,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城通公司圆满完成进京 “赶考”任务,向首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