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用专业精神建精品工程

2014-09-19 08:0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继娟

黄继娟 赵志强

图为呼和浩特西北线快速路路面施工现场。本报特约记者成海忠 摄

日前,在呼和浩特市的二环路上,我们见到了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副总经理兼路面分公司经理王鸿正在指挥施工。今年年初,路面分公司承接了呼和浩特西北线快速路的路面施工工程。这项工程全线20公里,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路面分公司呼和浩特西北线快速路项目部将沥青拌和站加热由原来的重油加热改为煤炭加热,节省成本100多万元。他们集思广益,科学制订施工组织方案,做好路面试验段,为施工提供科学的依据,有效避免了废料、返工、窝工及其他浪费现象的发生。在混凝土稳定层施工中,由于当地气候干燥,温差较大,容易造成混凝土稳定层出现反射裂痕。王鸿带领技术人员多次试验攻关,最后在设计要求的范围内减少混凝土用量,不仅有效减少了裂缝,还节约了施工成本,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

质量是工程项目的生命。王鸿带领技术人员根据工程质量达标及现有的资源配置情况采取经济合理的施工工艺。项目部着力搞好施工检验与信息反馈,在工区、试验室、测量队各设置一名统计员,每天准确记录各施工参数及检测结果并及时反馈,为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改变施工工艺及各种参数,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项目部注重人才培养,竭力为员工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项目部几个技术部门大部分都是从大学毕业几年的年轻员工,通过新老结合,使年轻人得到锻炼。

项目部关心员工生活,鼓励员工家属来探亲。如果员工家庭困难,项目部会为员工家属安排临时性工作,既让员工有归宿感,又能增加员工收入。由于项目部周边荒废的土地较多,王鸿在施工空闲时间带领大家整理出两亩多地,为项目部开辟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既丰富了项目部员工的业余生活,也让大家吃上绿色无污染的蔬菜。王鸿一有空就亲自参与施工一线的劳动作业,感受一线员工的艰苦,及时给员工发放高温补贴,并组织他们定期检查身体,调动了现场人员的积极性。

项目部注重打造优秀团队,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潜能,让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责任。项目部支持和鼓励每个员工多看书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王鸿还组织员工定期交流技能经验,使大家能够学习好的方法和经验,同时融洽了感情,使团队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经过探索,王鸿总结出一套路面现场施工管理办法: “预则立”,按合同制订工程整体工期计划、阶段性施工生产计划和月施工生产计划,要求各部门分别制订具体计划,一切施工生产按计划落实; “变则通”,每天统计施工完成情况,加强对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实行动态管理,对实际施工中材料,劳务队、设备等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具体分析,找出与计划的差异,采取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和补救。

自今年3月进场到现在,项目部已经完成产值4.2亿元。王鸿及其团队不断刷新着路面施工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