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勇闯“黑金子”市场

2014-09-05 08:4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庆荣

蔡庆荣 杨志刚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有一支常年和 “黑金子”——煤炭打交道的队伍,它就是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一公司第六项目管理部。

这个员工不足百名、朝气蓬勃的群体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7年,承揽任务额突破45亿元;17年,参建了内蒙古伊泰集团等五大集团的所有运煤铁路专用线;17年,为鄂尔多斯打通了9座煤矿巷道;17年,完成3个大型露天煤矿的土方剥离工程;17年,兴建和改造了3个大型铁路集运站。

依托铁路板块定调。中国石化集团乌海成品油库铁路专用线和站场改造项目是中国石化集团委托东乌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招标的项目。该项目工期只有3个月,而且工期受控时间正处于寒冬季节。很多单位一见这个时间点,都主动放弃了投标,而第六项目管理部毅然接下了这个 “烫手山芋”,并和东乌铁路公司签下了 “军令状”:第六项目管理部拖延工期罚60万元,提前1天实现开通目标则奖励60万元。面对工地上每天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第六项目管理部的建设者没有半点退缩,终于提前1天将站场和专用线全部拉通,使运煤专列进站。

打造煤炭板块转型。2004年年底,伊泰集团的宏景塔煤矿出现塌方事故,向一公司求援。该公司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漂亮地完成了抢险任务。这个项目为该公司敲开了一扇通往煤炭天地的大门。

从帮助宏景塔煤矿抢险,到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整条巷道的掘进,第六项目管理部为竞争煤矿项目施工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凭借良好的口碑,很快引起了当地众多煤炭集团的关注。从2005年到2013年,第六项目管理部承揽了9个煤矿的巷道掘进任务,击败了众多煤炭专业施工队伍,业主由当初的伊泰集团拓展到内蒙古伊东集团、蒙发能源投资集团等实力雄厚的煤炭集团,施工领域也由单一的巷道掘进扩展为井巷综合工程的施工。

地下 “淘金”远远不能满足第六项目管理部的胃口。2008年,他们先后中标了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昶旭露天煤矿工程、纳林庙煤矿灾害治理工程,并独立承建为期10年的新疆伊犁阿尔玛勒煤矿灾害治理项目首期工程,形成了地上地下全覆盖的喜人局面。

不仅如此,第六项目管理部还以储备市场、多练本事为目标,把触角伸向了集运站市场,在中国铁建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集运站市场板块。

17年的市场拼搏,他们培养了一批既懂铁路又懂煤炭、既懂经营又懂生产、既有技术又能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他们通过岗位重点培养、跨专业培养、组织员工参加煤炭行业技术交流和管理培训等途径,使一大批专业型管理人才脱颖而出,走上重要的技术岗位和综合管理岗位。目前第六项目管理部已有9名管理人员取得了煤矿矿长资格证,15名管理人员取得了爆破证,打造了一批露天开采和煤矿井工专业队伍,提升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