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走近“冰山上的来客”

2014-06-06 10:1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五月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白雪皑皑,寒风刺骨。在建的花久公路是青海省 “三纵四横十联”骨架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果洛与玉树的便捷通道。笔者来到花久公路6标知亥代隧道,在海拔4600米的工地上,聆听一群冰山上的来客讲述他们建设天路的动人故事。

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花久公路6标位于青海省玛沁县下大武乡和雪山乡境内,地处风光旖旎的阿尼玛卿雪山北麓。站在知亥代隧道出口,映入笔者眼帘的就是对面美丽的阿尼玛卿峰,巍峨磅礴,雪峰雄峙。

十八弯的山路荡气回肠,而在白云深处、鲜花掩映的工区驻地上,300多名建设者与大山为伍,默默奉献着满腔的热情和如火的青春。

冰山上的来客个个都是铮铮铁骨、赤胆英雄。这些头戴 “中铁五局”安全帽、身穿雨衣雨裤、肩扛风枪的建设者们早出晚归,以超常的意志力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鏖战在隧道掌子面,一米一米地往前掘进。由于隧道里斜井渗水非常大,且冰冷刺骨,斜井渗水量最大时可达7000余立方米,作业环境之艰苦、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即使穿上雨衣,他们也常常淋得全身湿透,风枪手们经常是下班输液、输完液继续站在掌子面上奋战涌水。隧道开挖班班长宴克斌坚定地说,不管多苦多难,他们都会坚持拼搏到隧道贯通的那一天,在雪域高原擦亮 “中国中铁”这块金字招牌,为中铁五局集团争光、为家人争光。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中铁五局集团花久公路6标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胡从文经常这样激励自己。他说,这里气候恶劣,施工时间紧、难度大、条件差,常年处于零摄氏度以下。即使在炎热的夏季,这里的天气也是瞬息万变,时常飘雪,山风不断。

由于海拔高,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至70%,员工们到达工地后,都有头疼头晕、呼吸困难等严重的高原反应,这种高原反应一般持续时间在一周到20天左右,员工们就连走路都会非常吃力。很多员工由于睡眠不好、吃不下饭,一个月下来体重骤降二三十斤。项目党工委书记鲍红进场时的体重是85公斤,在坚守300多天后减到了70公斤,许多员工幽默地说: “到花久公路6标,最大的收获是减肥不用吃药花钱。”

项目部刚进场时,技术干部们一个个都是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在野外测量一个月后,他们脸上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晒掉了一层又一层皮,每天连脸都不敢洗。 “来这里后,没有人叫过一声苦。”项目经理李一萍一脸骄傲。

中铁五局集团承担花久公路3个标段的施工任务,工地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前不久,在参建的40家施工单位综合评比中,中铁五局集团花久公路6标项目部以950分的成绩第二次荣登榜首,并获业主嘉奖50万元。“咱们员工有志气、有干劲,不用多久,一定会给业主和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铁五局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兼指挥长彭福山自信地说。

在冰山上的来客身上有挖不尽的精神财富。在采访中,笔者看着将士们那粗糙红肿的双手、干裂脱皮的嘴唇、紫红发青的脸庞,听着那沙哑坚定的声音,常常能感受到他们崇高的筑路情怀。

在隧道施工现场, “花久工地烽烟起,中铁五局战鼓擂”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志更高”的口号响彻云霄。冰山上的来客们在繁忙的工地上来回穿梭,号子声此起彼伏,成为雪域高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