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扬帆黄埔游四海——访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梁永兴

2014-06-04 08:5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召杰

图一为梁永兴近照。 何慈胜 摄

图二为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党委在河北石家庄地铁项目中开展 “聚力铸党魂,成就地铁梦”主题活动。 芦连宝 摄

2010年年底重组以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齐心协力,稳扎稳打,从黄浦江畔扬帆起航,企业社会影响力逐步增强。

今年年初,中铁上海工程局提出了 “未来4年主要经济指标跻身中国中铁施工企业前10名”的目标。建筑施工企业党委在企业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助推企业发展?带着疑问,日前专访了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梁永兴。

:公司重组后,党委做了哪些工作,以促进企业形成合力?

梁永兴:中铁上海工程局由多家企业整合重组而成,成员单位的文化理念、管理模式不同,员工思想也存在差异。为此,党委积极号召下属各级党组织及2180名党员大力宣传战略重组的意义,向员工讲清重组步骤。党委领导也多次到相关企业调研,通过座谈、研讨等方式宣讲重组前景及政策。各级党组织在党委指导下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化解了不少矛盾,让员工看到了发展希望,凝聚了各方力量。

:党委在中铁上海工程局的生产经营工作中如何发挥影响?

梁永兴:党委积极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使员工明确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打好施工攻坚战、创新经营方式的作用和意义,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助推生产经营工作稳步推进。在各级党组织宣讲教育活动的影响下,2012年,公司大西客专、南宁铁路枢纽、金温铁路等项目在全线质量信誉评价中多次获得第一;2013年,公司参建的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全面建成通水,参建的宁波、苏州轨道交通项目也按期铺轨贯通……

:在党委支持下,中铁上海工程局近几年还取得了哪些成绩?

梁永兴:3年多来,党委紧紧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和规划,全力支持公司为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所做的各项工作。2013年,公司实际营销额突破200亿元,完成营业额103亿元,员工年人均收入大大提高。

近几年,公司被交通运输部评为AA信用等级公路施工企业,荣获上海市“合同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和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研发的46项工法,4项获国家级工法,7项获省部级工法;申请成果中有91项获得专利授权。

2013年,公司承建的柳州双拥大桥、参建的深圳北站枢纽获得鲁班奖,参建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和深圳地铁5号线获得詹天佑大奖,参建的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参建的北京轨道交通亦庄线被评为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

此外,公司还连续两年荣获 “上海市用户满意施工企业”等称号,并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和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中铁上海工程局及下属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经验?

梁永兴: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积极吸纳原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六公司、原中国中铁三局集团华海公司等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集思广益,凝聚了群体力量,逐步探索出有一定特色的党建方法。

中铁上海工程局下属的市政公司党委积极组织施工人员观看安全生产专题片、开展 “安全家书”征文活动等,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华海公司党委则坚持落实项目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多次在项目招投标等方面提出建议,堵住了管理漏洞。

: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在工程项目的党建工作方面有何创新?

梁永兴:公司党委一直在寻求党建工作突破,在江苏临海公路如东段BT项目中探索出了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等方面的新经验。公司党委将重点放在整合党组织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工程建设上,主动与南通市委组织部、如东县委协商,于2011年7月11日组建了联合党委,形成了各级党组织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动联建、共创品牌”的工作合力。

:联合党委如何开展工作?

梁永兴:联合党委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交流相关信息,解决突出问题。当出现用土供应困难时,联合党委就会召集地方政府和沿线单位商讨供土方案。去年5月,施工人员要对如东县苴镇的农田灌溉设施进行改移,但部分村民不同意。联合党委成员随即与当地政府党委书记一起走家串户做工作,解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联合党委在工程项目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梁永兴:联合党委按照 “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促进工程项目建设”的原则,针对不同施工阶段实际,开展劳动竞赛、创先争优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把党建标准落实到了工程安全、质量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为施工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由于成绩突出,经南通市委推荐,联合党委受到江苏省委表彰,获得江苏省 “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