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扎根大山的选择

2014-05-30 07:4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皋兰山脉千沟万壑、连绵起伏。突兀矗立在山梁间的中国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的混凝土拌和站、职工生产生活房屋,给寂寞的大山带来现代化的气息。此时,中铁隧道集团二处宝兰铁路客运专线14标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砼罐车、材料运输车穿梭于工地,现场施工人员麻利地捆绑着钢筋,技术人员对照着图纸,仔细地分析核对着数据……在14标,忙碌有序的施工现场活跃着一支善打硬仗的建设大军。

宝兰客专14标地跨三区一县,东起甘肃省兰州市高新区定远镇,经榆中县和平镇、城关区兰山乡,终于七里河区八里镇。该标段工程包括隧道2座、桥梁1座,线路全长15.89公里。

标段地处陇西黄土高原西北部,为陇西系内旋褶带,位于黄土高原梁峁、沟壑纵横区,不良地质主要为黄土陷穴、湿性黄土、松软土及膨胀土,施工风险大,技术要求高。

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上,该项目部编订了 《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岗位安全职责》,配置安全总监、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等,形成了安全管理网络体系;开展岗前教育、组织安全应急预案演练等;针对复杂的地质条件,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信息化等手段,通过现场预报信息和量测数据,判断前方围岩状况,为施工提供参考信息。

在质量控制标准化上,他们建立了质量体系制度,严格推行工艺标准,提高工程质量;做好施工组织安排,把控施工 “红线”,确保掌子面三台阶施工方法合规;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及时现场验收,做好过程控制,确保了质量达标。

在文明施工标准化上,他们树立品牌形象,严格遵循标准化管理,在施工现场做到工完料净,各种机具、设备、物资堆码整齐,标识明显,对施工现场统一规划,保证灯亮、路净、通风顺畅,消防设施齐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队伍建设标准化上,该项目部坚持 “安全保稳定,优质创信誉,管理求效益,全力争上游”的管理理念,采取内部职工带劳务人员的架子队管理模式,开展丰富的生产及文体活动,保持了队伍的稳定。

古城岭隧道4号斜井、5号横洞及兰山隧道1号横洞均地处 “V”字型深切沟谷陡坎,最大自然坡度约70度,地形支离破碎,洞口处在沟谷且场地狭窄。这里地理条件异常恶劣,施工便道陡峭,为确保作业人员上下班安全,该项目部在垂直高度约150米的山体上修成一条650米长的上下班专用通道——“天梯”。修路所用的砖、水泥、砂石料等都要靠作业人员用背篓一一背上去,修建地面上的雨棚用的钢材和阳光板材料也全部靠人工扛上去。

古城岭隧道出口及兰山隧道进口位于烂泥沟两侧,中间由大坪沟中桥相连,沟谷两侧山势陡峭,坡度在70度以上,垂直高差140米,山沟内施工场地极为有限,无法满足拌和站建设需要。该项目部经过反复踏勘和设计,将混凝土拌和设备分成两部分建设。他们在陡坡上方的阶地上修建料仓,并安装拌和站配料设备,用皮带输送机将材料传送到陡坡边缘,之后通过两条160米长的管道将其输送至下方皮带输送机,再送至拌和机内进行拌和。

在施工现场,项目部书记黄春晖告诉: “这些在宝兰客专挥洒汗水的隧道建设者们,有风餐露宿的艰辛,有常年流动的疲惫,有远离亲人的寂寞。对年轻人来说,也许还会有恋人一时难觅的窘境,但大家依旧无怨无悔地选择扎根在这大山之中,演绎着隧道建设者的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