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以创新提升专业施工能力

2014-05-21 08:5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五公司以施工的六沾铁路乌蒙山一号隧道 “岩溶地区高风险瓦斯突出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新起点,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了企业施工产值的逐年攀升。

尝试技术创新,破解施工难题。为了保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优势,从而在同质化竞争中生存,该公司瞄准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对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攻关。高沁高速公路沁水河特大桥全长1347米,横跨侯月铁路、331省道及沁水河。高墩、大跨、跨既有线施工是该工程的重难点。该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多次试验调整混凝土配合比,优化施工工艺,聘请国内工程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等,破解了桥梁承台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控制、高墩翻模施工技术和跨既有线铁路及公路安全防护技术难题。

实施小改革,确保安全质量。从他人失败的教训中举一反三,寻找技术方面的问题,从而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已经成为该公司员工的习惯。他们认为,安全问题,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有技术方面的问题,因此要用技术创新保安全质量。新建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背阴坡隧道全长1427米,下穿镇胜高速公路,公路行车密集,下穿段为填方路基,地表沉降控制难度大,特别是下穿段两侧即为公路桥梁,桩基与隧道边线间距为6.5米,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该公司通过与重庆大学合作,采取微震爆破技术,加强对隧道下穿段围岩及支护的应力应变、公路地表沉降的监测;通过数值模拟分析,确定隧道开挖及支护施工方法,动态调整施工工艺,较好地控制了地表沉降,解决浅埋下穿高速公路的安全质量问题。

优化施工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公司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感到有的工序工艺操作繁琐,于是他们积极探索改进施工工艺的方法。在晋中东山供水工程引水洞施工中,他们按照设计文件,先贯通支洞,再由支洞进入主洞进行施工。由于支洞坡度大,施工人员如果采用有轨运输出砟的方法施工,效率低下。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他们对原有的提升设备进行了优化,将箕斗出砟改为提升平车搭载运输车辆出砟的方式,将提升平车按照支洞坡度加工成三角形体;在支洞与主洞交汇处开挖一处斜三角形的坑穴,使长边坡度与支洞坡比一致,便于提升平车停放及洞内出砟车辆的上下行驶。应用此方法可大大提升出砟速度,加快了施工进度,满足了现场实际需求。

几年来,公司先后有7项工程获国家级、省部级优质工程,取得重要科技成果近20项,其中渝合高速公路北碚隧道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重庆渝中区石黄隧道工程荣获市政金杯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