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优化设计 推进标准化管理——中铁三局集团沪昆客专云南段建设纪实

2014-05-21 08:5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为早日建设好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让昆明的百姓出行更加方便,让春城的经济发展更加迅猛,作为参战主力军的中国中铁三局集团员工自开工以来,深入推进标准化管理,顽强拼搏、精心施工,克服了重重困难,连创佳绩,受到业主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沪昆客专云南段4标工程正线长度45.787公里,其中,双线桥梁共24座,隧道13座;昆明梁场预制架设箱梁316孔;全线正线铺轨382.9公里。管段内的文笔山隧道、石将军隧道和黄土坡特大桥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整个工程具有质量要求高、桥隧比例高、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管理难度大及施工难度大等特点。

中铁三局集团沪昆客专云南段4标项目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创新管理,优化施工组织,严格考核,紧盯节点目标,落实红线管理。他们不等不靠,一方面对外主动与业主、设计单位等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另一方面对内实行征拆奖励机制,确保隧道等重难点工程率先开工。广大参战员工克服了征拆难度大、地质复杂、围岩破碎等困难,顽强拼搏,在施工生产和各项劳动竞赛中不断掀起大干高潮,各项工作均受到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为提高项目管理的实效性,项目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他们对所有管理人员实施绩效考核制度。项目部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部门负责人按 “每周评分,月末汇总、排名”的方式进行考核;对分部副职以上领导人员按 “每月考核,季度排名”的办法进行考核。项目部将每月检查考核的结果于下月生产会上进行公布,将每季度考核排名情况分别抄送所属子公司和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并根据排名情况予以适当奖励。

项目部领导班子还对重点工程实行包保制度,量化指标。在重难点工程全面展开阶段,针对现场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深入架子队召开座谈会,与架子队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就如何提高工效指标、如何落实工艺工法、如何保证安全质量进行对话。架子队队长与技术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并对每个架子队实施定期考核,极大地促进了架子队建设。项目部还制定了夜间巡查制度,重点排查现场是否有违章作业或相关负责人跟班不到位等情况,确保施工现场规范有序。

该项目部在施工中积极推行标准化工艺工法,倡导技术创新。在标准化施工方面,在推广的隧道三台阶七步法、止水带安装等工艺工法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对隧道工序和桥梁的高墩、悬臂连续梁施工工艺等进行深入研究,加强现场科学组织和施工技术指导工作,做好对施工工艺的优化设计。

项目部广泛开展科技攻关,在复杂地段桥梁施工中采用翻模工艺。翻模工艺对于薄壁空心墩施工来说是极为理想的工艺方法,可节省模板,便于人工操作,同时可破解由于墩身过高而造成的施工难题,从而保证墩身的内在和外观质量,使墩身的施工连续有序,不影响施工工期。在宝象河特大桥42号墩53米高空心墩施工中,作业人员就采用翻模工艺施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项技术也为该公司今后在同类型桥梁施工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今年年初,在沪昆客专云南公司建设工作会议上,该项目部被评为沪昆客专云南公司2013年度综合管理优秀单位;昆明梁场被评为安全质量管理示范工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