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打好迁改攻坚战

2014-04-18 08:4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秀全 黄朝华 娄干峰

图为杭州地铁2号线建国路站地下连续墙施工。 娄干峰 摄

4月的杭州,满眼都是充满勃勃生机的绿意。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杭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职工在项目经理罗俊国、常务副经理兼总工李强的带领下扎实工作、辛勤付出,使项目施工生产、安全质量有序可控,队伍和谐稳定,充分展现出了 “铁军”的卓越风采。

中铁十九局集团所负责的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土建施工SG-14标段包括建国路站、建国路站至中河路站区间及凤起桥改建工程,共一站一区间一桥的土建工程施工任务。建国路站为杭州地铁2号线与5号线的换乘车站,共三层,采用半盖挖顺筑法施工。建国路站位于建国北路与凤起路交叉路口附近,交叉路口四周建筑物基本成型,沿交叉路口四个象限地面有较多建筑,环境复杂,交通流量较大。2013年年初进场之后,摆在项目部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数量庞大的电力、燃气、给排水、通信电缆等管道、线路的迁改攻坚战。

首先是对直径1.2米的雨水管道、直径0.4米的污水管道的迁改,作业人员需将施工区域内的上述管道迁改到施工区域之外。由于雨水管的埋深达4.5米,因此作业人员在迁改时开挖比较深,需挖出5平方米的断面,把钢板桩打下去,打出深井后把地表水降下去才能进行开挖作业。由于受交通限制,480米的管线下穿3个大路口,这就需要作业人员分节、分段进行施工,全线需分30多段,每次分段都需要围挡,都需要和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做完一段再协调下一段,一点点往前推进,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在罗俊国的带领下,项目部把管线迁改看成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以如履薄冰的工作姿态认真做好迁改前的各项工作,确保施工前准备充分、施工中监控到位、施工后总结提高。罗俊国说: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精品工程,要实现这一点,必须从细节和过程控制入手,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项目部将雨水、污水管道共480米的迁改量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是340多米,目前迁改已接近尾声,最难迁改协调工作已完成。在雨水管道迁改过程中,项目部又遇到了给排水管道、燃气管道、电力管道、通信电缆等地下管线800多条。这里面,仅通信电缆就有700多条,分属8家通信运营商,每家都得单独协调。项目部将这些管线分单位划分好,紧盯着相关设备管理单位迁改并做好管线的保护工作,确保了管线迁改的有序进行。

在交通设施上,项目部也有大量迁改工作要做,如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需要迁改,施工范围内所有地面标识需重新标号、标牌,交叉路口的红绿灯也需迁改。此外,地上建筑物的迁改也是一大重点。项目部目前完成了两座公交站台的迁改,取消了3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迁走了108棵梧桐树,配合业主征迁了4处施工用地,以此作为施工区域及结构施工的位置。

功夫不负有心人。杭州地铁2号线SG-14标的管线迁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给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电缆等所需管道已全部埋设完毕,800多米长的给排水、燃气、电力管道已完成全部迁改工作,700多条通信电缆的割接也基本完成。

在打好管线迁改攻坚战的同时,项目部也拉开了建国路站施工的序幕。按照项目部的缜密施工方案,建国路站分7期进行施工,由于地处老城区,受交通限制较多,在施工时需采取道路翻交施工的方法,来回叠换施工,翻叠的次数达到7次,这就需要把交叉路口封闭7次,每次施工一小块。目前,车站一期工程的围挡已经完成,项目部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的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