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稳扎稳打 蓄势待发

2014-04-04 08:3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最深达22.1米

本报 谢 乐 张高生 袁 林

图为杭州地铁2号线13标庆春广场站施工现场。 袁林 摄

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杭州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2号线13标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自去年5月正式开工以来,相继完成围护结构工程,日前顺利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成为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最先进入主体施工的两座车站,为盾构始发和区间隧道掘进施工创造了条件。预计今年8月份,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首台盾构机将从该标段始发。

杭州地铁2号线是杭州主城区东西方向的主要快捷通道,建成后将连接杭州城西居住区、浙江省行政中心、延安路凤起路商圈、钱江新城等核心区域,大大缓解杭州主城区东西向交通拥堵问题。

中铁隧道集团杭州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2号线13标工程由两座车站和三个区间构成,线路全长3208米。该标段毗邻钱塘江,线路下穿杭州主城区繁华地段,地质情况复杂,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其中,砂性土层中地下连续墙施工的质量控制难度大。且由于所在软土地层含水量丰富,开挖深基坑 (最深达22.1米)施工安全控制难度大。

开工以来,项目部精细筹划、周密部署,以 “重质量、促效益、创标杆、树形象”为目标,切实加大内部管理和指令执行力度,严把施工安全质量关,持续加大施工人员培训教育力度,不断强化与周边社区和谐共建工作,确保了各个节点目标的实现。

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施工,狠抓安全质量,通过落实 “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现场管理、过程控制”四个标准化制定实施了 《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他们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编制重大工序专项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组织开展消防和起重吊装演练,加强监测检查工作,确保了整个围护结构施工阶段安全质量 “零事故”,为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创造了条件。

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项目部在“大干100天”劳动竞赛鼓舞下,不断掀起施工高潮。项目部单月产值连续多月超过1000万元,为工程率先进入主体施工和盾构始发争取了时间。

目前,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围护结构设计的197幅地下连续墙、162根钻孔桩、防撞墙和降水井等工程已全部完成,三个区间的盾构进出洞土体加固施工已全部完成,两座车站的基坑土方开挖施工也正稳步有序进行,工程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