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一切为了青奥会——中铁五局集团四公司南京地铁宁天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施工纪实

2014-04-04 08: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晓彭 朱光明 赵从坤

图为南京地铁宁天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大桥北路站施工现场。 赵从坤 摄

2014年8月,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南京市举办。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四公司参建的南京地铁宁天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是青奥会的重点配套项目,也是推进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的重要通道之一。在因晚进场造成落后正常工期近6个月的情况下,2014年3月29日,四公司宁天城际项目部完成了标段内的全部土建工程,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艰难破局 撕开一个口子

项目部负责施工标段共有一站一区间,总长1.46公里,工期21个月。该标段交通干扰大,地质复杂多变,竖井工点征拆难度大,是全线唯一一个采用矿井法施工的标段。

2012年6月20日,项目部接下这块全线最难啃的 “硬骨头”时,工期已比其他标段落后几个月,压力特别大。项目部跑步进场,组建了高效的项目团队,建好了项目驻地,设置了1个车站作业工区、1个盾构作业工区和1个矿山法作业工区。当年7月,3个工区全面开工。

在3个工区里,矿山法作业工区的竖井是进入区间隧道施工的必要通道,撕开了这个口子,就等于打开了区间隧道施工的大门。项目部根据现场的地形和建筑群现状变更设计,将竖井设计在区间隧道跨度最大的断面上。优化后的设计更加合理,得到了业主的赞扬和设计院的支持。

2012年11月,项目部开挖2号竖井。然而施工过程中,他们遭遇了超强硬度的砂岩层,而竖井附近是居民区、派出所和创业园区,不允许爆破作业。项目经理文小武说,为了不耽误工期,项目部引进了大型进口设备卡特336型机械破碎头进行凿岩作业,将石方施工进度从30立方米提升至200立方米,大大加快了掘进速度。

2013年7月,2号竖井开挖至地下20多米,区间隧道上断面达到了施工条件。7月25日,区间隧道打响了掘进施工的第一炮。

攻坚克难 打通咽喉通道

项目部矿山法作业工区主要工程有40.5米明挖区间、167.5米暗挖区间,其中暗挖隧道存在4个变断面段,变断面段之间相邻最短仅5米。而该区段是南京地铁宁天城际一期工程与南京地铁3号线联络线的交会点,无法采用盾构法施工,是整个标段区间隧道的施工难点。

2013年8月初,2号竖井开挖到设计深度30米,变断面施工全面展开。8月19日,因受持续雷阵雨天气影响,地质突变,变断面段发生了局部塌方冒顶。塌方发生后,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撤离隧道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未造成人员伤亡及机械损毁。经过53天的紧张处理,隧道施工恢复正常,然而工期却又滞后了。

为了加快进度,项目部加大资源投入,用龙门吊和吊车将300多吨的料具、机具通过竖井吊至施工现场,并采用搭设满堂支架的方式进行变断面施工。同时,项目部增加劳动力,开展劳动竞赛,制定考核措施,在变断面施工中迅速掀起了大干热潮。

在安全质量方面,项目部加强了地质监测预报,加密了超前小导管,按照 “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的原则,每天实行两个循环。

2014年3月初,变断面段顺利完成施工,全长208米的矿山法作业区间隧道实现了安全贯通。此后,盾构作业工区施工的左线和右线区段也相继贯通,总长1914米。

决战决胜 突破车站堡垒

宁天城际一期工程大桥北路站设计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全长398米,是全线最长的车站。车站位于北进安徽和苏北、南入南京主城区的主干道上,车流量每日高达10万多辆,且临近地方铁路专线,每逢铁路过车时道路封闭,交通拥堵不堪,施工干扰极大;车站南北两端为淤泥,中间为超强硬度的砂岩层。

项目部开展了 “大干一百天”冲刺盾构始发工期节点的劳动竞赛。针对淤泥,项目部投入7台挖掘机,采取水泥拌和、改良土质、分层开挖的施工方式轮流作业,一天整治520立方米淤泥,使施工有条不紊地推进。

2013年4月25日,区间左线盾构机下井;6月25日,大桥北路站左线盾构机始发,车站也进入主体施工阶段;8月恰逢亚洲青年运动会召开,大桥北路站被迫停工,两个月后,车站再次复工。经过2个多月的拼抢,2014年12月25日,项目部完成大桥北路站主体施工。

截至2014年3月29日,项目部管段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满足了业主的工期要求,打了一场漂亮的工期保卫战,为南京地铁宁天城际一期工程7月份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青奥会的胜利召开做出了中铁五局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