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携手筑梦铿锵行——中铁二局集团2013年改革发展回眸

2014-02-21 08:4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魏潘

图为集团承建的青岛北站夜景。 张鸿鹄 摄

铁军气如虹,筑梦铿锵行。

2013年,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坚持“破难题、强管理、保增长、促效益”方针,加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使企业营业额、新签合同额、施工产值等再创历史新高,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279项,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寻梦·海阔鱼跃

2013年,集团敏锐捕捉到了市场回暖、投资增加的市场变化,完善了 《经营开发管理办法》,在市场海洋中搏击风浪,努力寻找发展空间。

集团在资质申报方面收获颇丰,将7项施工一级资质、两项设计甲级资质和1项设计与施工一级资质收入囊中。

集团中标宝兰、渝万、渝黔、成蒲、西成、成贵等一批重点铁路工程,公路、房建、城市轨道、市政等几大主业协同发展。集团还中标山西引黄水利工程、苏州有轨电车工程、舟山污水处理工程、贵阳五里冲321米超高层房建工程等高难度新项目,市场范围不断拓展。

2013年,集团捷报频传:东莞城市轨道交通R2线2304标等4个项目获 “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承建的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4项工程获詹天佑奖;承建的北京轨道交通房山线工程获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

筑梦·多元并进

除了铁路施工领域,集团还涉足房地产、物流、国际业务、设计咨询等业务板块,企业多元发展势头明显。

去年7月26日,集团进军福州房地产市场后的首个项目 “荆溪中铁城”开盘。集团着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 “中铁城”系列产品,分布于全国各地的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运行情况良好。

集团瑞隆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进入深圳市前海新区的物流企业,全年完成物资集中采购项目230个,实现采购金额161.25亿元。

在设计咨询领域,集团坚持围绕建筑生命周期提升全方位服务能力,实现了自主经营,取得了城市轨道交通设计甲级资质,竞争力稳步提升。

集团坚持实施 “走出去”战略,首次进入土耳其、津巴布韦市场,并开展国际商贸方面的代理采购、出口和发运工作。

圆梦·百花齐放

在全体员工的协同努力下,2013年,集团多项施工任务顺利完成,荣誉纷至沓来。

去年12月28日至30日,集团参建的厦深、湘桂、渝利、衡茶吉、钦北、青岛北站等铁路项目集中开通运营。此外,集团涉足的311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66个重点工程亮点纷呈,铁路、公路、房建、城市轨道、市政5大业务板块百花齐放,机场、港口、国家能源储备等领域争奇斗艳。

去年,集团路外工程施工取得巨大成功。一公司承建的仁赤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二公司参建的创造多项施工世界纪录的锦屏二级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集团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四川雅安地震中,组织人员完成了7处危房拆除、龙门乡500米生命通道打通、14万平方米场地平整等紧急任务。因此,集团再次荣登 “中国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

追梦·继往开来

风正潮平,任重道远。2014年,作为 “开路先锋”,中铁二局集团将策马扬鞭、再谱新篇。

进一步夯实企业发展根基。2014年,集团将以 “强基固本,创收增效,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为指引,大力推进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增强子公司自主经营能力和生存能力。同时,集团还将充分发挥子公司在施工项目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夯实发展根基。

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质量。集团将继续严把风险评估关,保证项目含金量,从源头上控制经营风险,杜绝“问题工程”。集团还会不断强化子公司的经营开发主体责任,促使子公司立足自身挖掘经营开发潜力,深度开发成熟市场,力争取得更大业绩。

进一步强化事故预防管理。集团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零事故”的理念,强化安全质量基础管理,加大源头管控力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集团将坚持 “铁腕治安全”,对事故和隐患采取 “零容忍”态度,扎实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

2014年,集团将恪守 “诚信忠义”的核心价值理念,力求用 “先锋文化”激发员工斗志,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鼓舞全体干部员工再树丰碑、再取佳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